央广网

雄安新区开通直达香港特区高铁列车 京津冀同步实现进港高铁列车全覆盖

2019-07-10 1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雄安7月10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见习记者闫金枫)记者10日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获悉:2019年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7月10日11时42分,随着从天津西始发终到香港西九龙站途经雄安新区G305次复兴号列车缓缓停靠白洋淀站,以此为标志:京津冀三地同步实现进港高铁列车的全覆盖,雄安新区开启了直达香港特区高铁列车的新纪元。

11时42分,G305次复兴号列车缓缓停靠白洋淀站(央广网见习记者 闫金枫 摄)

  本次调整列车运行图,北京铁路局根据客流需求和设备条件,科学安排运输组织,全力增加客流较大方向高铁运力,共计新增始发终到旅客列车5.5对。其中,新增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龙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车次为G305/306次,中途停靠河北省境内的雄安新区白洋淀站、石家庄站和邯郸东站。除终点站香港西九龙站外,列车途经郑州东、武汉、长沙南、衡阳东、广州南、深圳北、福田等热门车站,全程2450千米,运行仅需10小时左右,全程二等座票价1092.50元。

  “此次调图最受关注的就是这趟开往香港西九龙的高铁列车。为此,我们在前期进行了相关人员培训,包括售票、验票、引导上车等方面,员工考试合格后才可上岗。同时售票窗口设立了人民币与港币兑换系统,此外我们还增加科技元素,在候车大厅设立智能服务机器人,实现了粤语和英语的翻译功能,对于周边新区的建设情况和旅行规划机器人也能提供详细解答。”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北京车务段白洋淀站站长张河告诉记者。

京车务段白洋淀站智能服务机器人(央广网见习记者 闫金枫 摄)

  据了解,备受关注的雄安新区白洋淀站,于2015年12月28日开通运营,位于雄安新区西北部,紧邻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是外界通向雄安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如今,在白洋淀站停靠的列车也从开通之初的9列增至54列。该站旅客发送量逐年递增,开通至今累计发送旅客130万人,日均发送人数从最初的520人增至今年6月底日均1559人次。随着新的列车运行图实施和暑运假期的到来,该站预计每天发送旅客可达2000人左右。本次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龙经停雄安新区白洋淀站的复兴号列车的开行,使雄安新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实现高铁直通。4年间逐渐形成了以雄安新区为核心,通达京津冀的1小时高铁经济圈,也组成并完善了四通八达的全国高速铁路网。

旅客在雄安新区至香港特区G305次复兴号高铁首发纪念相框下合影留念(央广网见习记者 闫金枫 摄)

  中国铁路北京局客运部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介绍:“这次开行的天津西到香港西九龙的列车,一方面联通天津与香港,另一方面联通雄安新区与香港,实现了京津冀地区到香港高铁直达列车的全覆盖,对于促进京津冀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更方便两地之间人员交通上的联系,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编辑: 郑皓月

雄安新区开通直达香港特区高铁列车 京津冀同步实现进港高铁列车全覆盖

记者10日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获悉:2019年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