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创精准识别全覆盖审计 湖北补录贫困户6.69万人

2019-07-11 13: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7月11日消息(记者左艾甫)7月9日至10日,全国脱贫人口“回头看”及建档立卡数据核准培训班在武汉举行。湖北省扶贫办主任胡超文在培训班上介绍,湖北省扶贫领域“回头看”后有一组精准的数据:2018年全省标识脱贫39.04万户110.03万人,新识别纳入6.69万人,返贫0.04万人。

  为保证扶贫数据的精准,湖北省扶贫系统在扶贫项目关联生成、历年数据比对生成和行业信息交换的基础上,入户采集补充所有已脱贫人口享受的帮扶措施,并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全面摸清脱贫人口各项数据。坚持把数据质量作为建档立卡的生命线,湖北省在全国首创对精准识别进行全覆盖审计,创新运用纪委监委大数据平台,对贫困人口识别退出、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效提高了数据质量。

  据介绍,湖北省、市、县、乡、村五级均设立了专职扶贫信息员,其中有25646个行政村设立了村级扶贫信息员。通过监管评价子系统查询、扶贫系统内自定义条件查询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系统数据核查,及时排查数据库中残缺数据、错误数据和重复数据,做到所有问题数据查清、错误原因弄清,确保系统数据、纸质档案和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三一致”。

  湖北省坚持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新识别、脱贫、返贫和清退的重要依据,坚决杜绝“唯收入论”和“一刀切”,在全省有扶贫任务的97个县(市、区),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已脱贫户开展逐户回访、逐户核查,看是否存在错退和返贫现象;对建档立卡外的重大疾病户、残疾人户、低保户、信访户、边缘户、独居老人户等开展核查,逐一走访,看是否存在漏评现象;对存量贫困户开展自查,找出“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原因、深挖根源、对症下药;对外出务工人口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交叉检查、督查发现的错误清退的贫困人口开展核查,及时纳入扶贫对象予以帮扶。

  数据的精准带来高质量的脱贫,2014至2018年,湖北省减贫490.7万人,出列4021个贫困村,摘帽20个贫困县(其中国定贫困县12个),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14.4%下降到2018年底的2.4%。

编辑: 郑皓月

首创精准识别全覆盖审计 湖北补录贫困户6.69万人

7月9日至10日,全国脱贫人口“回头看”及建档立卡数据核准培训班在武汉举行。湖北省扶贫办主任胡超文在培训班上介绍,湖北省扶贫领域“回头看”后有一组精准的数据:2018年全省标识脱贫39.04万户110.03万人,新识别纳入6.69万人,返贫0.04万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