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安图发展生态护林员队伍

2019-07-18 10:29:00来源:央广网

安图县通过发展产业基地带动生态护林员和贫困户脱贫(央广网发 魏静 摄)

  央广网安图7月18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通讯员魏静 刘宏岩)清晨,吉林省安图县万宝镇古城村的村民黄玉金,戴上有“生态护林员”字样的红袖标,骑着三轮摩托车向山林进发,开始了他每日例行的巡山。

  随着他前行的脚步,寂静的山林慢慢地开始有了各种声响。风穿过树叶的声音,喜鹊、乌鸦等各种鸟儿的啼鸣,远远地还能听到狍子的叫声。黄玉金负责95.17公顷林地的管护工作,这里的沟沟岔岔、一草一木,他都已经很熟悉了。

  58岁的黄玉金是安图县万宝镇古城村的贫困户。他的腰受过外伤,行走无碍但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因病致贫,他家的生活主要靠媳妇打零工和儿女给的抚养费度日。2017年3月,黄玉金被万宝镇政府聘为生态护林员。

安图县万宝镇的生态护林员在山中巡护(央广网发 魏静 摄)

  在安图县,像黄玉金这样,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出来的生态护林员共有600人。这些生态护林员,一共管护着6万多公顷的林地。全县142个村中建立了生态护林员队伍。有集体林的村屯,至少落实了一名生态护林员。

  安图县大力加强生态护林员队伍建设。全县的生态护林员都统一配备了巡护马甲、袖标及巡山记录本,给每名生态护林员都购买意外保险,在部分乡镇还为生态护林员建设了简易管护房。为确保生态护林员胜任管护工作,安图县加强对生态护林员的岗前培训,重点培训林业政策法规、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各乡镇林业站还不定期地用以会代训的方式对生态护林员进行培训。

生态护林员黄玉金在拆除猎套(央广网发 魏静 摄)

  安图县对生态护林员实行精准动态管理。建立健全生态护林员档案,县林业局与县扶贫办定期查看贫困户身份信息、身体状况、收入变化等情况,对生态护林员实行动态管理。组织乡镇林业站加强日常管理和考核,要求生态护林员随身携带管护日记,做好巡护记录。实行奖优罚劣。2018年进行年终考核,对31名优秀生态护林员每人奖励1000元,解聘了7名考核不合格的生态护林员,进一步优化了生态护林员队伍。

编辑: 郑皓月

吉林安图发展生态护林员队伍

清晨,吉林省安图县万宝镇古城村的村民黄玉金,戴上有“生态护林员”字样的红袖标,骑着三轮摩托车向山林进发,开始了他每日例行的巡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