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老铁路野象谷车站站前主体工程完工

2019-07-18 14:33:00来源:央广网

俯瞰野象谷车站(央广网发 庞坤 摄)

  央广网昆明7月18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张伟明 黄再云)7月16日,中老昆(明)万(象)铁路野象谷车站站前主体工程完成,开始转入路基边坡防护等站后附属设施建设,这座车站是铁路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共存的典范。

  野象谷车站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毗邻亚洲象自然保护区,为保护环境,车站两端以隧道建设的模式穿越山体,不直接穿越原始森林而进入车站。

俯瞰野象谷车站联络线分布(央广网发 庞坤 摄)

  “这样的建设模式相当于一条管道从山体内部穿过,施工均在地下,可减少对当地动植物生态环境的影响,不惊扰亚洲象,铁路开通后也不影响亚洲象的正常活动。”中铁三局玉磨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罗敏说。

野象谷车站路基土石方填筑(央广网发 庞坤 摄)

  野象谷车站是一个客货中间站,共由一条正线和三条货场联络线组成,占地2046亩,地处亚热带雨林气候,每年5月到11月是集中降雨时期,年平均降雨量1200至1600毫米,充分的降雨对车站软基加固影响极大。

野象谷车站路基土石方填筑完成(央广网发 庞坤 摄)

  面对环保要求高、施工量大,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合理优化人力、机械等资源配置,组织各施工单位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控制施工范围,优化取、弃土场和施工便道等临时设施,采用道路硬化、植草植树等防护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修筑与山川同美的绿色生态廊道。

野象谷车站转入路基边坡防护等站后附属设施的施工(央广网发 庞坤 摄)

  据了解,建设者运用每年仅有的5个月施工期,昼夜施工,完成了2046亩共230万米的软基加固,确保了站前主体工程按期完工。

编辑: 郑皓月

中老铁路野象谷车站站前主体工程完工

7月16日,中老昆(明)万(象)铁路野象谷车站站前主体工程完成,开始转入路基边坡防护等站后附属设施建设,这座车站是铁路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共存的典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