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玉树举办全国“民族团结一家亲”观赏石展览会

2019-07-26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玉树7月25日消息(记者张雷)“盛世中国 和美玉树”玉树第二届全国“民族团结一家亲”观赏石展览会今天下午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府玉树市开幕。

  青海玉树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地貌涵盖构造、风成、重力等诸特征,加之河网密集、径流丰富及高原面冰缘作用,铸就了三江源奇石石质坚硬、纹路清晰、造型奇特的特点,被国内外藏石界誉为“赏石家族中的明珠”“石中瑰宝”。

  玉树州创建民族团结先进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宗金才介绍,本次展览会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旨在宣传青藏特色文化,展示玉树赏石文化魅力,营造各民族和睦共处,和谐发展的文化氛围,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推动赏石文化,助力脱贫攻坚。

  这次展会以全国精品石为标准,推送质、色、纹、韵、形俱佳的自然形态奇石,要求保持奇石的天然性,原生态性,表现内容要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主题,体现文明健康,昂扬向上的文化内涵,重点突出新时代精神和时代特色文化。

  玉树当地观赏石爱好者扎西兰周告诉记者:“工作之余收集美石,不仅可以减压,而且还能陶冶情操。现在玉树观赏石爱好者正逐年增多,大家都希望不只局限在玉树州内交流,希望能走向更大的展台。”

  宗金才说:“三江源奇石尚未走出草原,形成产业,但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石文化已扎根藏民族文化当中,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希望借此展会在让三江源奇石‘走出去’,把中国内地观赏石爱好者‘请进来’,与三江源地区的观赏石爱好者有更多碰撞和交流的机会。”

  这次展会共吸引中国各地观赏石爱好者300余方奇石作品参展,设置特别奖、金银铜奖等奖项65个,其中玉树观赏石爱好者提交的“侏罗纪”“阿诗玛”“南海观音”等作品入列特别奖。

  中国观赏石协会副会长、青海观赏石协会会长毕崇毅表示,此次展会陈列、展示以及石种、造型、色彩等均比上一届丰富,且有非常经典的画面石,即便是参加全国大赛都能获得大奖。

  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吴德军表示,玉树山美水美人美石更美,相信通过奇石展吸引更多地观赏石爱好者来玉树赏山赏水赏奇石。

编辑: 杜静

青海玉树举办全国“民族团结一家亲”观赏石展览会

“盛世中国 和美玉树”玉树第二届全国“民族团结一家亲”观赏石展览会今天下午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府玉树市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