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牡佳高铁全线最难下穿工程顺利贯通

2019-07-30 14: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7月30日消息(记者乔仁慧)7月30日下午,随着十组千斤顶的同步推进,重达7800吨的框构桥体准确入位,标志着牡佳高铁最难下穿工程—米厂路下穿框构桥顺利贯通,为牡佳高铁后续的全线铺轨奠定基础。

  牡佳高铁线路全长约372公里,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主要建设项目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铁路工程项目,也是目前黑龙江省境内最长高铁线。牡佳高铁全线设牡丹江、桦林东、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等8座车站,预计2021年末投入运营。

  牡佳高铁米厂路下穿工程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同时贯穿牡佳高铁、图佳铁路等5条铁路正线。是为了方便市区居民出行,保证高铁运行安全而特别设计建造的一个下穿型桥梁,其设计思路是取消地面铁路道口,而是将既有铁道线路架空,在下方构建一个框型桥体,高铁在桥上运行,行人及汽车车辆可在桥下通过,既保证线路上高铁的运行安全又方便群众出行。

  据中铁二十二局牡丹江米厂路下穿工程项目负责人张志永介绍,“牡佳高铁全线地处中国高寒地带,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36摄氏度,下穿施工中面临防冻涨、防雪害等诸多难题,特别是下穿工程主体巨大,全长640米,宽22米,重7800吨,又与既有五条铁路正线有一定角度,因此,在设计上采用菱形钢筋混凝土框构桥,增加桥体坚固程度。同时采用南北两侧对向顶进安装的方式,保证安装的平稳、安全,但整体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系数,在全国同类下穿施工中实属罕见。”

  为保证五条铁路正线的行车安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成立技术攻关小组,邀请国内桥涵、路基等相关专家现场踏勘,最终决定在铁路线两侧利用经验成熟的“工字钢”纵横梁法对线路进行加固,通过科学规范的精密计算,首次在高寒地区框构施工中运用“顶推法”,设置10处顶进点,使用10台大型液压千斤顶,将框构桥准确推进至指定位置。

  由于地形限制,整个推进过程是呈曲线推进,给作业带来极大难度,施工方以“毫米”速度逐步推进,安全准确地完成了下穿工程的贯通,为下一步牡佳高铁全线铺轨创造了条件。

编辑: 郑皓月

牡佳高铁全线最难下穿工程顺利贯通

7月30日下午,随着十组千斤顶的同步推进,重达7800吨的框构桥体准确入位,标志着牡佳高铁最难下穿工程—米厂路下穿框构桥顺利贯通,为牡佳高铁后续的全线铺轨奠定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