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北规模最大的石材产业园在吉林蛟河奠基

2019-08-01 16: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蛟河8月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我国北部规模最大、功能配套完善的石材产业园近期在吉林蛟河奠基,5年内将所有石材废弃物积量“吃干榨净”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吉林省蛟河市的石材开采加工有近百年历史,产业优势明显。蛟河域内花岗岩总储量高达100亿立方米,已探明的饰面花岗岩储量47亿立方米。石材产品占东北市场份额60%以上,还远销俄罗斯、韩国、日本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吉林蛟河天岗石材产业园,是吉林省唯一以石材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特色产业园区,全国四大花岗岩产地之一。目前,天岗石材产业园区有矿山32家,直接或间接从事石材产业的近2万人。

  这个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集矿山开采、生产加工、循环利用、展示交易、商务服务、科技创意、仓储物流、石材进出口加工等八大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我国东北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配套最完善的石材产业园。同时探索“科技引领、绿色开采、综合利用、和谐共赢”的绿色发展道路。

  目前刚开建的石材综合利用区一期固体石材废弃物处理项目,年处理石材废弃物60万立。9月建成投产后,蛟河双岔河矿区当年产生的石材固体废弃物将全得到处理,可实现年产值4000万元。即将启动的二期石粉综合处理项目,年处理石粉100万立方米,将对天岗辖区内石材废弃物实施100%处理。随后逐年处理存量废弃物。5年内,当地所有石材废弃物积量将全部“吃干榨净”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编辑: 郑皓月

东北规模最大的石材产业园在吉林蛟河奠基

我国北部规模最大、功能配套完善的石材产业园近期在吉林蛟河奠基,5年内将所有石材废弃物积量“吃干榨净”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