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好,小岛】踏寻红色足迹:重温登步岛战役

2019-08-01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舟山8月1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王誉博 傅炜如 曹文君)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舟山大部分海岛还在国民党统治下。解放军决定进攻登步岛,以解放舟山本岛。

  登步岛是浙江舟山群岛外围的一个主要小岛,此岛面积虽小,却分布有多个重要高地,是十分重要的战略要塞。如果解放军能够顺利攻占登步岛,将会为后续解放舟山本岛创造有利条件。

  此时,敌人在岛上构筑了大量防御工事,还在在岛东西两侧部署了4艘舰船,并出动飞机对解放军轮番轰炸。面对全副美械装备的敌军,解放军毅然奋勇向前。

  1949年11月5日,下了一夜的雨停了,天空阴沉。经过两昼夜激战的登步岛,寒风卷着血腥,从炮台山两侧谷地,吹向流水岩高地和野猪塘的山岭。雨水从山坡淌下,与战士们的鲜血汇集成一处。

  烈士纪念碑的碑文这样描述:激战中,我军以5个营的兵力,抗击了6个多团敌人。其勇敢顽强气概,直可惊天地、泣鬼神。此战,我军伤亡1400余人,勇士们为解放舟山作出了重大贡献,将永垂史册。

  策划:王贵山、王誉博、曹文君

  记者:王誉博、曹文君、傅炜如

  摄像:俞海辉

  后期:俞海辉、傅炜如

编辑: 郑皓月

【你好,小岛】踏寻红色足迹:重温登步岛战役

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舟山大部分海岛还在国民党统治下。解放军决定进攻登步岛,以解放舟山本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