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好,小岛】小岛青年龚夏燕:从小岛出发 从世界回来

2019-08-06 13: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6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傅闻捷 林馥榆 韩晓余)“我们朋友之间有一句话,就是从小岛出发,从世界回来。”“85后”横沙姑娘龚夏燕一边泡着茶,一边和记者聊着对家乡的感受。“这个小岛孕育了我。从这里出发,我有机会去到了上海市区工作,去到了莫干山、鼓浪屿、台湾等地学习,去看看外面世界的发展。所以有能力的时候,用一个新的视角和学习到的技能,再回来助力家乡的发展,我是很开心的。”

   

  小岛青年龚夏燕(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九七民宿的外墙是龚夏燕父亲刻下的“一九九七造”几个字(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这里是我和朋友们寻找内心安宁的地方”

  横沙岛永发村1138号,从乡间小道看过去,有一栋和其他农民宅院外观很不一样的两层小楼,这就是“九七民宿”。它的外墙采用环保材质的竹子和老木板作为设计元素,充分展现崇明乡村生态之美。民宿主人龚夏燕把自家1997年建造的老宅,通过设计师的手改造成了一间温情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

   

  九七民宿(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走进这家民宿,每一处都能感受到主人的用心。“这儿原来是我家的大厅,现在是前台。我在这儿造了一张茶桌,就是经常和客人一起茶用的。来住的客人都是我的朋友和家人,民宿给了我和他们交流的机会。”

  记者注意到,这里的每一个房间名字都特别富有诗意,“自在独行”“岁月静好”“慢煮生活”“光阴似水”……龚夏燕告诉记者,给她灵感的是之前在台湾考察过的缓慢民宿。

  “当时入住的时候有一个选房仪式。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当时住的房间叫‘被遗忘的街角’。我也不知道,主人只是给了我一把钥匙。当我进到房间的时候,忽然发现床头旁边放了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就叫《被遗忘的街角》。翻开书的时候就发现其中所传递的价值观,刚好是能在民宿里感受到的,就是希望你心静下来,才能有勇气面对更美好的生活。”

   

  横沙岛永发村1138号是九七民宿所在地(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受此启发,民宿里的每个房间里也会放着一本书,让游客在房间里享受阅读的同时,也可以欣赏窗外不同的风景。比如在后院有一间房间,透着落地窗能看到院外一大片的芦苇。“坐在门口的小凳子上,看着这片芦苇和小池塘后面的树荫,能真切地感觉到岁月静好,这间房间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

  到现在,民宿的大小事,比如叠床单,刷马桶等等,只要龚夏燕在的时候都会亲力亲为,因为她想要给客人更好的服务。“没有自己干过,怎么会知道客人想要什么样的服务?选择什么样的用品让客人更满意?我仍然觉得做得还不够好,还可以更好。”

  怀着乡愁从“村官”走到“民宿主人”

  “这个房子是1997年我父母亲手建造的,所以我就把它拿来做了品牌,所想要传递的是希望能够唤起家庭的记忆,传递乡村的美好,让来横沙岛的游客们能够体会到乡村的温度,感受到乡愁的感觉。”

  1997年,对龚夏燕全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在当时,如果一户人家能造一栋房子,都会受到左邻右舍的羡慕。在那之前,龚夏燕的家是平房到了1997年,父母倾尽全力,一砖一瓦将平房翻造成楼房。“我父亲当时非常的兴奋,就在墙上刻了一九九七年造’这几个字。”

  2008年大学毕业之后,龚夏燕选择做一名返乡青年,当起了村官。天生爱闯的她不愿安于现状,4年后,她选择出岛闯一闯。在上海市区,因缘际会下认识了做品牌农业的另一位返乡青年陈统奎。在他的影响下,龚夏燕渐渐对民宿运营有了认知,于是在2016年重新回归开始做民宿。

   

  改造前龚夏燕的家(央广网发 受访者提供)

  为了将民宿做起来,龚夏燕向“朋友圈”发起了民宿众筹活动,很快便吸引了一帮志同道合的人,不止是身边的亲戚、朋友,还有之前工作上的客户。到现在,九七民宿的营业状况很不错,每逢节假日,房间就被早早预订一空。龚夏燕还会帮前来住宿的游客,策划岛上游玩攻略,让他们体验到不一样的横沙岛风情。

  “斜杠青年”的小岛农旅梦

  采访期间,龚夏燕一边和我们聊着关于民宿的故事和对未来的畅想,时不时还需要处理着工作事务。做为一名“斜杠青年”,她周一到周五在上海市区的一家经营生鲜物流的互联网公司上班,周末回家打点民宿的所有事(周一到周五由管家阿姨打理)。

  龚夏燕告诉记者,她也不是没想过把全部时间拿来专心从事民宿的运营,只是目前横沙岛上的休闲旅游产业各方面还不是特别完善,权衡再三,全职做民宿可能收入上会遇到些困难。

   

  九七民宿每个房间设计都不同(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对于未来民宿的发展,龚夏燕心中有着自己的规划:一方面以九七民宿为起点,努力孵化崇明本土民宿项目,另一方面则是以农旅结合体验项目为起点,向外孵化崇明特色农产品体验中心。

  横沙岛上最出名的农产品之一就是橘子。龚夏燕认为完全可以像日本或者济州岛一样,把橘子做成橘子面包,橘子巧克力,还可以开发橘子沐浴露、手工皂、香薰、香水等等,成为游客来岛上必带回的“伴手礼”。

  “农旅结合在我看来就是‘吃、住、游玩、体验’,再结合上一些伴手礼的这么一个大的组合。目前,我也在探索特色农产品加上比较好的游玩线路,把民宿变成横沙岛乡村休闲旅游的一个点。”

  龚夏燕知道,一个产业得以发展,光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往往离不了整个产业链的支撑。为此,她会从自己的堂弟、表姐开始,带动身边的横沙青年们一起加入民宿运营的行业中来。“单打独斗不能把乡村旅游文化做好,好在岛上的年轻人基本都互相认识,一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容易凝聚在一起。”

  如今,龚夏燕还在一步一步坚守着自己的小岛农旅梦。对于“留白”的横沙岛,她认为横沙岛旅游想要发展,不能让村民无序各自发展,需要像莫干山、重庆等地一样把整个村做整体的规划,既保持原有的特色,又能协调出很多的产业配套做支撑来丰富旅游项目,这样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打拼,让横沙活起来更能吸引不同出游需求的游客前来,让横沙富起来。

编辑: 杜静

【你好,小岛】小岛青年龚夏燕:从小岛出发 从世界回来

“我们朋友之间有一句话,就是从小岛出发,从世界回来。”“85后”横沙姑娘龚夏燕一边泡着茶,一边和记者聊着对家乡的感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