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好,小岛】厨师有个“海霞梦”:杨森权和他的“最美救援队”

2019-08-07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温州8月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谢梦洁 庄海文)抗台期间海上救援、排除台风隐患、冬泳赛协助安防、救援受困游客、摘马蜂窝......

  在故有“百岛之县”称呼的温州市洞头区,有一支由海岛厨师组成的民间救援力量。他们延续海岛传承已久的“海霞”精神,汇聚起一股来自民间的力量,与“死神”赛跑,为困境中的人们带去生的希望,他们就是“溢香应急救援队”。近日,央广网记者跟随“你好,小岛”报道组来到温州的海岛上,采访了由洞头厨师们组成的“最美救援队”,并深深地被他们的行动所打动。

   

“溢香应急救援队”(央广网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成立“厨师救援队”

  我也有个“海霞梦”

  作为“溢香应急救援队”的队长,杨森权是救援队的“灵魂人物”。戴着一副金边眼镜,皮肤黝黑,穿一身迷彩服,这是记者见到杨森权的第一印象。与其他救援队不同的是,杨森权并非专职的救援队员,而是洞头溢香国际大酒店的负责人。

  “很多人看到我的主业工作都会‘吓一跳’”,杨森权笑着说,“我是洞头霓屿人,父母靠养紫菜为生。洞头岛是个多暴雨和台风的地方,紫菜往往碰到极端天气就会泡汤,收入难以保障,所以我16岁就去温州市区学厨了。”

   

  杨森权(央广网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温州刻苦学厨后,杨森权辗转于外地创业拼搏,最后回到岛上,开了一家“溢香阁”的酒店,并成立了溢香志愿者协会,成员就是跟着他的几个厨师。“一开始,我们就是做做公益,包括募捐、照顾孤寡老人、清理街道垃圾等”,杨森权说。

  “在我的心里,一直有个‘海霞梦’。‘海霞精神’给了我很多思考和激励”,杨森权表示,“以前我家紫菜被水淹了,很多村干部和热心人都来帮助我们,我长大后就想,当别人需要的时候,我也要挺身而出,去传递这种正能量。”

  2017年6月,听闻金华兰溪遭遇特大洪水灾害的杨森权连夜召集8名救援队员赶赴兰溪,投入抗洪抢险战斗。“这算是我们参加的首次救援活动。那时候,刚到兰溪,我就惊呆了。原来中国居然有这么多的民间救援队,我真被他们的精神感染了”,杨森权回忆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灾区的一些受困群众给我们端来热热的姜茶。那一刻我觉得救援工作很有意义。”

  回到洞头后,杨森权注册成立了“温州市洞头溢香应急救援服务中心”,自筹资金300多万元,购置了冲锋舟、消防摩托车、救援车、野外大型炊事车等专业设备,摇身一变,成为了众人口中的“杨队长”。救援队的队员有35名,由10名退役士兵、20名溢香国际酒店的厨师、5名医护人员组成。

   

溢香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央广网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他更是卖力地参与到洞头大大小小的应急事件处理中。杨森权说,“救援不分大小,险情不分缓急,我们参与的应急事件处理都是要‘快’,只有争分夺秒,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民间救援获官方认可

  2018年8月凶猛的“摩羯”台风,杨森权形容那是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救援行动。“去年,台风‘摩羯’登陆前夕,我接到救援热线电话,说有两个人不慎掉入水中。听到有人落水的消息,我和队员们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杨森权说,“我们先救上了一个人,另一个人被打到了暗礁上,情况危急,我和后续赶到的队员驾冲锋舟冲了过去。”

  “那时候天色已晚,风大浪急,能见度低”,杨森权说,“我们不断搜寻,十几分钟后,我终于见到了漂浮海浪中的落水群众,这个人大约有190斤。当时没多想,直接跳入海里救人。我身上绑的绳子有一半系在岸上,我用肩膀往上顶住落水的人,每次用力,绳子都会在岸上割一下。如果绳子断了,我们两个都会被冲走。”

   

救援队在海上救援(央广网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当我把落水的人救上岸后,自己却没有力气上岸了。那时候风力有十级,我真的感觉‘死神’正在向我靠近。后来我感觉有一束微弱的光,有人在托我,原来是边防的工作人员及时赶到救了我。”

  这次“生死救援”后,他的救援事业遭到了家人的反对。“我一开始做救援的时候,家人就不是很支持。总是跟我说‘已经有这么大的企业要管理,为什么要拿命去救援’?特别是这次,我的父亲很生气,半个月没跟我说过一句话”,杨森权说,“我休息了几天,思考了很久,我觉得还是要继续救援事业,继续帮助别人。”

  2018年7月18日,温州市公安局洞头区分局在溢香救援队办公楼挂牌成立了洞头区溢香警企共建中心,标志着这支民间救援队被正式纳入官方应急救援体系。

   

安防体验馆(央广网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还是那句话,救援不分大小”,杨森权告诉记者,“我们的救援服务包括寻找走失人群、摘马蜂窝、捕蛇等日常应急处理。只要有群众需要我们,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警企共建中心的建立不仅是对我们这支救援队的鼓舞和认可,而且还能让我们更好更快地发展。”

  爱心食堂成“最美风景”

  人生没有白活一场

  除了义务救援服务,杨森权还关心着村里的老人。2019年5月29日,由杨森权发起的霓屿街道下郎村上郎“溢香老年爱心食堂”正式启用。该村40余名老人都能享受味美价廉的餐饭,爱心食堂也成为村里“最美风景”。

  “我带头捐款了六万多,其他的启动资金来源于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那个村是我的老家,也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有着特殊感情”,杨森权说,“村里现在有很多孤寡老人,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启动爱心食堂可以方便他们的生活,拉近邻里间的感情。”

   

下郎村上郎溢香老年爱心食堂(央广网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凡是这个村70岁以上的老人来爱心食堂吃饭,食堂仅象征性地收一元钱。如果是80岁以上及低保、家庭困难老人来食堂吃饭,则免餐费。食堂还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了免费送餐服务。“爱心食堂每个月的花费在一万五左右。食堂还设置了电视、桌椅等设施,方便老人们喝茶、看电视及聊天。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我就满足了。”杨森权告诉记者。

  说起救援队面临的困难,杨森权表示:“困难肯定有,我们也在想办法克服。目前已经投入了好几百万,因为购买救援设备都需要花费很大一笔钱。”杨森权说,“现在溢香警企共建中心也设立了安防体验室,虽然一直在跟人们宣传如何保护自身安危,但岛上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落水事件。我希望再多做些事,防患于未然,更好地保障群众安全。”

   

水域救援训练(央广网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电话响起来,他马上要带领救援队去抓流浪狗。“洞头最近有很多流浪狗伤人事件,有一条街道的流浪狗特别多,我们要去把流浪狗统一送往温州市区的收容救助站。”杨森权说,“救援不分大小。只要我们的行动有益于群众,做的事情就有意义,人生也没有白活一场。”

编辑: 张乔

【你好,小岛】厨师有个“海霞梦”:杨森权和他的“最美救援队”

抗台期间海上救援、排除台风隐患、冬泳赛协助安防、救援受困游客、摘马蜂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