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孜德格印经院80多件珍贵文物首次对外展出

2019-08-13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德格8月13日消息(记者韩民权)12日上午,作为2019中国·甘孜康巴文化高峰论坛配套系列活动,德格全域旅游推介活动和德格印经院珍贵文物展、“德真”藏文书法展在德格印经院游客中心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德格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德格印经院游客中心主要涵盖旅游资源宣介、文创产品展销购物、珍贵藏文古籍书和藏文化十明学展览等功能,拥有德格印经院藏文古籍馆、藏文化十明学概念馆、德格印经院文创产品展销中心、德格印经院学术交流中心和善地旅游推介中心5个功能区,面积3200平方米,属藏式建筑风格。

  德格印经院珍贵文物展所展出的德格印经院“镇院之宝”德格土司之蝎子印章,莲师伏藏金刚橛,以金子书写的手抄本《般若八千颂》《等待王经》《解脱经》《长寿经》四部经书,9副古籍唐卡和几十尊佛像、佛塔、铜像和部分器皿、法器等80多件珍贵文物,是德格印经院建院近300年来首次对外展出。

  “此次展览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接此次康巴文化高峰论坛、喜迎德格印经院建院290周年特别举行的,属德格印经院首例。”负责此次文化展览解说的德格印经院文物管理中心副主任牛美翁姆介绍。

  在德格“德真”藏文书法展,展出的普遍是在康巴地区大范围使用并从“官用书体”到通用书体经历了七百多年历史演变的德格藏文书法艺术品,其作者是德格籍县内外省、州、县藏文书法非遗传承人和社会各界藏文书法老师,获得参展人员频频点赞。

  “今天德格印经院的珍贵文物展和‘德真’书法展让我耳目一新,其丰富性和完整性是独一无二的。展出的文物中,部分文物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渊源,这不仅是无价之宝,更是我们研究藏民族文化的珍贵资料。对于如此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希望德格人民齐心协力,让这些资源活起来、用起来!”甘孜州政协原副主席,四川民院教授噶玛降村感慨说道。

编辑: 郑皓月

甘孜德格印经院80多件珍贵文物首次对外展出

12日上午,作为2019中国·甘孜康巴文化高峰论坛配套系列活动,德格全域旅游推介活动和德格印经院珍贵文物展、“德真”藏文书法展在德格印经院游客中心拉开序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