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来了 宁波市海曙区的这位党员刚动完手术就投入到抗台中去

2019-08-13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8月13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陈朝霞 续大治 孙勇)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后,经受暴风骤雨考验的宁波市海曙区洞桥镇迎来了久违的阳光。一早,39岁的洞桥镇安监所所长胡刚能脸色稍显暗沉,不过依然精神饱满地部署灾后自救工作,带领镇应急抢险分队队员走乡村、进企业协助工作,整天没有休息。

  就在前一天,“利奇马”带来的暴雨狂风让洞桥镇成为重灾区,全镇1.6万亩农田受灾、2000多户群众受灾,最严重的上水碶村积水最深处达1.9米。

  两周前,胡刚能刚做完会厌囊肿切除手术;听说台风将至,他“闻风而动”,主动出院并立即投入工作。

  从上周五至周日,他连续奋战在防台抢险的一线,连续40小时没合眼,三天没回家。

  “战场上轻伤不下火线,台风来临,正是需要我坚守岗位、火速行动、奔赴一线的时候,我这点病没关系。”面对劝他休息的领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曾经的军人,他坚决地说道。

  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

  胡刚能2011年从部队转业后来到宁波市海曙区洞桥镇,从镇武装部干事、到安监所所长,每次抢险救灾都冲在第一线。2013年“菲特”台风来临时,他担任的是镇应急抢险分队队长。

  胡刚能深知,这又是一场与超强台风的赛跑。

  “7月17日入住鄞州人民医院,7月29日手术,一直惦记着被落下的工作。听说台风要来了,更是坐不住。”胡刚能说,12年的部队生涯让他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更让他在内心深处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在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在群众危急时刻要冲在前头。

  8月5日,胡刚能主动要求出院。主治医生告知:喉咙手术创面完全恢复至少需要全休两周,不能剧烈运动,需要注意饮食,过一周回院复查。

  8月9日一早,胡刚能把医生的话“抛”在脑后,主动“请缨”防台抢险。

  考虑到胡刚能虚弱的身体,镇领导婉拒了他的请求。他理性地分析:“我非常了解镇里情况,镇里哪里地势低、容易积水,哪里流动人口住户多,我一清二楚;而且防台一定要走在时间前面,根据我的经验,台风大多数在凌晨至后半夜登陆,恰遇涨潮时间,这时正是群众在休息的时候,而我有着丰富的防台抢险经验。”

  软磨硬泡,胡刚能当仁不让成为镇应急抢险综合组织协调的负责人,开启了马不停蹄的工作。

  9日中午,胡刚能第一时间组建“‘利奇马’临时应急抢险”微信群,在群里落实人员配置和各项前期组织工作。

  下午,胡刚能和镇领导一道,到镇各处排涝站、避灾安置点一一查看:应急物质准备好了吗?负责人员安排了吗?“每一个细节都要关注,尤其是排涝站的安全畅通,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万无一失。”胡刚能心里清楚。

  抗险救灾就应该冲在前面

  9日晚,风急雨骤。胡刚能明白,这是一场防台救灾的硬仗。

  这一夜,辖区内鄞江河、南塘河水不断上涨。10日凌晨5时,洞桥至宁锋片区已一片汪洋,上水碶村、树桥村、王家桥村、沙港村和明苑社区更成为重灾区。

  各种抢险指令不断“飞”来:王家桥村章远路申通快递门前窨井盖已空,需要警示;王家桥穆家桥纸箱厂附近有群众踩到松动的窨井受伤,需要送医;喇叭口、上水碶村等处有46台变压器停电,约5000户停电,请解决;上水碶村7号家庭被困,请转移;卫生院报警有急救病(吐血症状)需马上外送,需要皮划艇;王家桥村有10多人转移到洞欣桥头,需要安置;一辆汽车在喇叭口被困,请联系交警……

  这一天一夜,胡刚能和队员们没有合眼,哪里任务急、哪里困难,就冲向哪里。泡在深水里肿得只能慢行;硬撑着刚做完手术的身体,胡刚能脸色非常暗沉。每次同事劝他“你稍微休息一下吧。”他总是严肃地摇头说:“没关系,群众更需要帮助。”

  这一天一夜,胡刚能和队员们安全转移了200余名群众,处置了百余起各类突发事件。

  到10日晚10时,风停雨住,已经将近40小时没合眼的胡刚能才倒在同事的办公室入睡。

  “‘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时刻豁得出’。一直以来,胡刚能有责任心、有执行力,工作上不管遇到多复杂、多困难,都能井井有条地落实每一项工作。生病时不忘工作、心系群众,他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本色。”洞桥镇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

  “这次台风甚至比‘菲特’台风对洞桥造成的损失更大,胡刚能率领队员连夜转移了村里100多名群众,让大家心安,有胡刚能这样的干部和党员在,群众就有了‘定心丸!”上水碶村党总支书记杨战伟感叹。

编辑: 郑皓月

台风来了 宁波市海曙区的这位党员刚动完手术就投入到抗台中去

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后,经受暴风骤雨考验的宁波市海曙区洞桥镇迎来了久违的阳光。一早,39岁的洞桥镇安监所所长胡刚能脸色稍显暗沉,不过依然精神饱满地部署灾后自救工作,带领镇应急抢险分队队员走乡村、进企业协助工作,整天没有休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