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好,小岛】电商,让三门青蟹搭上飞驰的快车

2019-08-13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台州8月13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王权 曹露浩 傅炜如 章海英 宋晶)点开淘宝网,搜索“青蟹”二字,满屏的几乎都是来自台州的门店,销售的青蟹全部产自“中国青蟹之乡”的三门县。与互联网结缘,让三门青蟹搭上了飞驰的快车,快速走进天南海北的寻常百姓家,爬上餐桌,变成美味佳肴。

三门县蛇蟠岛跨海大桥(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从清乾隆年间起,地处东海之滨的三门人就开始养殖这种肉质细嫩、味香浓郁的青蟹,渔民们在海边滩涂采用放蟹拎、放蟹洞或用空酒坛、石板舱养殖的方式养殖这种小海鲜,但产量都不大。直到上个世纪末,三门县建起了近百公里的标准海塘,全县掀起了青蟹养殖热潮,养殖规模迅速扩大,到2005年,三门青蟹的养殖面积达到了9.5万亩,年产量超过1万吨,占浙江省的三分之一,全国的九分之一。

  如此大量的鲜活青蟹,要以最快的速度销售出去,才能变成养殖户口袋里的“真金白银”。销售一度成为三门青蟹养殖户挥之不去的难题。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经济实力不够雄厚,三门几家国有和集体流通企业也只能解决部分青蟹的销售问题,许多养殖户开始自己跑市场、拓销路。如今已是三门县青蟹产业协会副会长的林小块,1983年就开始做青蟹生意了,他说,当时交通条件不好,他都是通过拖拉机把青蟹拉到宁波去卖的。现在承包了45亩养殖塘的芦华彩对此也深有体会,他说:“那个时候,我们都是凌晨摸着黑下塘去捕捞青蟹,然后自己拉到本地市场或者周边的城市进行贩卖,非常辛苦。”

三门青蟹名满天下(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进入本世纪第二个十年,这项具有两百多年历史的青蟹养殖业,终于有了互联网技术的赋能加力。谢碧波就是三门第一个开网店销售青蟹的“吃螃蟹人”。

  2010年,谢碧波毅然辞掉了温州市区的高薪工作,凭着自己在城市工作的经验和对互联网的了解,决定在淘宝网上开店卖青蟹。那时网上卖青蟹的网店寥寥无几,谢碧波原本只想着试试水,不料订单却接踵而来。接单、挑蟹、打包,每天忙得连吃饭都没有时间。“第一年,我们只卖了2个月,营业额就超过3万元,太让我们惊喜了。”小小的一只青蟹,谢碧波的网店做得风生水起,如今的年销售额已经突破了700万元。

  自从开了网店“阿花”,三门县大塘村的叶卫娥再也不愁青蟹卖不出去了,她说,特别是中秋、国庆双节前的青蟹销售旺季,每天都要接到两三百单,他们一家人从早上4、5点钟开始收蟹、打包、写单、包装、发货,一直要忙到晚上8点多。

三门青蟹市场(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为了更好地利用现代科技推动以三门青蟹为主的小海鲜品牌发展,三门县因势利导及时出台了电子商务扶持政策,鼓励更多企业、单位和个人利用互联网平台助推青蟹销售,同时在淘宝、京东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设了“特色中国 三门馆”,开展网络促销活动。

  搭上互联网快车,三门青蟹的网上销售越来越火爆,网上销售额占总销售的份额年年大幅度攀升,2015年达到了20%,2016年是30%,2017年,有近一半的三门青蟹是通过网店销售出去的,互联网已经成为三门青蟹销售的主渠道。

  网店销售开辟了三门青蟹销售的新天地,如今网上的火爆和良好口碑,离不开许多三门人对网络销售的不断经营,以及政府对三门青蟹品牌的建设保护和对市场参与者的行为规范。

  近十年的打拼,谢碧波已经成为电商卖蟹的行家里手,也让她对这种看不见对方的网上销售有了自己的“秘籍”。她说;“网上卖青蟹,最重要的是要货真价实。如果产品质量不好,就很难有回头客。”因此,每一只进她店的青蟹都要经过层层挑选才能过关,用手电筒照青蟹顶盖来判断肥瘦、看蟹钳露肉部分判断健康、看游足的回弹力度判断青蟹活力……

  她说:“除了产品品质好,关键还要做好优质的售后服务。买家反映的问题,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处理。只要买家提出退货,我们也都无条件进行退换和退款。在互联网时代,如果不肯吃亏,就会‘逼’走一大部分回头客。”在谢碧波看来,做好售前并不稀奇,立足售后服务才是让网店站稳脚跟的根本所在。

青蟹养殖场(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为提高三门青蟹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三门县在全国第一家注册了“三门湾”牌锯缘青蟹商标,开发青蟹专用礼盒和包扎带,连续举办多届“三门中国青蟹节”。为加强品牌保护,三门县先后出台了《三门青蟹证明商标产品管理办法》《三门青蟹诚信生产经营奖励办法》,投入大量资金开发专门的青蟹防伪标识扣,颁发给授权的销售经营户使用。2018年,《县域电商公共品牌成长白皮书》发布,“三门青蟹”的品牌价值达到34.5亿元,三门人这张发家致富的“金名片”再添靓丽的新成色。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网络销售竟然还给三门的农村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大塘村的叶卫娥对此颇有感触。她说,现在三门青蟹网上名声越来越响,去年国庆节期,一些来自杭州、温州的客人都不用寄快递,而是直接自驾游来家里提货,同时参观参观三门青蟹养殖渔塘,吃吃农家菜,在海边愉快过节日。同样,在蛇蟠岛旅游开发公司工作的谢道渊也走出了一条多元化经营之路,他除了在微信上销售自家的三门青蟹外,还增加了旅游元素,设计出了“旅游+餐饮+特产”的高端休闲线路,提供给网民选择。

水产养殖滩(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受基层群众创新的启发,三门县出台了《三门青蟹产业发展规划》。在品牌营销上,继续推进全方位营销,稳定传统销售环节,创新发展适应现代消费特点的连锁、配送、专卖、直销等新型流通体系,大力发展淘宝电商、微信电商和社区电商,实行精准营销,在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进军海外市场,让三门青蟹走得更远;在推动产业融合上,深入挖掘青蟹产业文化,通过“美丽渔塘”建设,发展一批集养殖、休闲、体验为一体的以蟹文化为特色的休闲渔业旅游带,满足日益增长的全域旅游需求。

  “巨螯青凸背,细沫白无肠。横行终被缚,助客醉千觞。”发端于青蟹等海鲜养殖产业的休闲渔业旅游,今天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美食爱好者和游客,走进三门,吃美味青蟹,赏美丽渔村,听海岛故事……

肉肥味美的三门青蟹(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编辑: 胡莹莹

【你好,小岛】电商,让三门青蟹搭上飞驰的快车

制定全国第一个青蟹质量地方标准,荣获“中国青蟹之乡”称号,年产量占全国九分之一,品牌价值超过32亿元,成立全国首个青蟹专业市场,数次登上央视荧屏,借力互联网变身“网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