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冬奥配套110千伏海坨变电站投运

2019-08-19 16:38:00来源:央广网

北京冬奥配套110千伏海坨变电站投运(央广网记者 刘天思 摄)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景晓薇 郭达奇)2019年8月18日,随着主控室内红色指示灯亮起,由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负责建设运维的110千伏海坨变电站正式完成送电,投入使用。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直接供电的两座110千伏变电站之一,海坨变电站将为2020年2月举办的冬奥会首场测试赛以及高山滑雪、雪车雪橇比赛项目提供高可靠电力保障。

  举世瞩目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其中北京延庆赛区共涉及场馆4座,电力负荷预计达到58兆瓦。为确保其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高标准规划建设“1+1+2”项配套电力设施,即1座500千伏柔性直流换流站,1座220千伏西白庙站以及2座110千伏赛区变电站,将张北地区的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冬奥延庆赛区。

  110千伏海坨变电站位于延庆区小海陀山南麓,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本期安装3.15万千伏安变压器两台,新建架空线路6.2公里,电缆线路17.4公里。同时,借鉴2008年北京奥运会电力保障成功经验,结合变电站配套建设冬奥会供电保障中心,实现“源-网-荷”一体化智能调度运行和服务保障,全面满足冬奥会延庆赛区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用电需求。

  “绿色办奥”是筹办冬奥会的重要理念,而“掩映山林之中,服务赛事供电”则是110千伏海坨变电站的设计亮点。“该站是进入赛区范围的第一个人工建筑物,不过它被‘藏’起来了。”国网北京电力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变电站采用了下沉式的专项外观设计方案,东西南三侧以毛石墙为装饰,从下到上逐渐缩小形成层层退台,折顶拟山、留树作庭,视觉上与周边地形完美融为一体。

北京冬奥配套110千伏海坨变电站投运(央广网记者 刘天思 摄)

  长期以来,延庆地区因经济发展缓慢,电网相对薄弱,基本保持4、5年建设一座变电站的速度。但在过去的一年,世园会、冬奥会配套电网建设重任花落延庆,电网负荷大幅增长,共启动地区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建设工程16项,如同把延庆现有电网规模翻一番。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110千伏海坨变电站是冬奥延庆赛区最为重要的配套基础设施之一,将为延庆赛区缆车、供水、造雪等系统提供调试电源。同时为2020年2月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办的冬奥会前首场“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北京2022年冬奥会“精彩、非凡、卓越”要求,国网北京电力规划建设3大类、58项工程,其中配套新建110千伏及以上工程12项。截止目前,延庆赛区220千伏西白庙、110千伏海坨变电站2项工程已投入使用。待该赛区变电站全部投运后,将与区域周边变电站形成220千伏的双环网和110千伏链式接线,实现上级电源不同方向、不同路径,为冬奥延庆赛区提供优质、可靠的一流供电服务。

编辑: 郑皓月

北京冬奥配套110千伏海坨变电站投运

2019年8月18日,随着主控室内红色指示灯亮起,由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负责建设运维的110千伏海坨变电站正式完成送电,投入使用。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直接供电的两座110千伏变电站之一,海坨变电站将为2020年2月举办的冬奥会首场测试赛以及高山滑雪、雪车雪橇比赛项目提供高可靠电力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