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家院里的新闻发布会

2019-08-21 09:04:00来源:央广网

农家院里的新闻发布会(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央广网宁波8月2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蒋攀)场地选在农民的院子里,浙江宁海县大佳何镇葛家村20日上午举办的这场新闻发布会接地气、有创意,重要的是它关乎艺术。

  虽然在农家院里,但发布会的主题可不小——中国人民大学·葛家村融合设计艺术展新闻发布会。主持人是葛家村第一书记,新闻发布人是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的代表。

  发布会上宣布了一件重要的事,葛家村要帮助十里八村搞“艺术”。

  葛家村有什么来头呢?原来,它是全国第一个实践“艺术家进村”的村庄。今年,宁海县启动了“艺术家进村”计划,探索艺术振兴乡村之路,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丛志强教授带领的宁海首个驻村艺术团队入驻大佳何镇葛家村。今年7月,来自全国各艺术院校的三十支艺术设计团队进驻宁海三十个村,拉开了艺术振兴乡村校地融合设计宁海行动的序幕。

农民把废旧的摩托车改造成了“艺术品”(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经过艺术家团队和村民的共同努力,葛家村的融合设计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巾帼画院、充满乡土风情的乡村酒吧成了葛家村的艺术地标;废弃的瓦片变成了艺术创作的素材、溪坑里的石头成了漂亮的围栏、随处可见的毛竹被制作成了竹筒风铃……通过高校艺术家们手把手的教和自己的感悟,村民都变身“艺术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气象。

  发布会上,葛家村和石门村、涨坑村两个村签订了合作协议,“先飞”的葛家村将派出7个艺术团队,帮助这两个村充分展示和推进艺术和产业融合、和环境融合、和文明融合、和生活融合,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村民葛诗富等5位艺术创作团队的代表,对他们参与或者自创的作品进行了推介。

葛家村每个角落都有艺术(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加上我们村好的经验、好的方法,让‘艺术家进村’的成果惠及更多的乡村。”葛家村党支部书记葛海峰说,未来他们还会结对更多的村庄。

  “从一开始村民不理解什么是艺术、什么是设计,到现在他们的手工艺院里和美术馆里挂满了他们艺术作品,这个过程来之不易。”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的张莉苑说,驻村40多天,她最大的感悟就是乡村振兴需要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越来越多的村民都参与进来,我相信艺术一定会在宁海的乡村扎根。”

编辑: 郑皓月

农家院里的新闻发布会

场地选在农民的院子里,浙江宁海县大佳何镇葛家村20日上午举办的这场新闻发布会接地气、有创意,重要的是它关乎艺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