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院士专家成为淄博动能转换“最强大脑”

2019-09-02 16: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淄博9月2日消息(记者唐磊)9月2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暨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开幕式在淄博举行。30位院士和200名专家亲赴现场,共话新材料发展。

会议外景(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说起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来头可不小。自2002年以来,山东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系列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七届,今天(9月2日)就是它18岁的生日。经过不断丰富内涵、创新发展,该论坛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高端科技论坛之一。

  据悉,自第一届论坛举办以来,先后有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358人次,国内外100余所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4000余人次前往参加,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现代服务业、农业高新技术等众多领域推介了一大批科技成果,为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推动淄博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了大量科技供给。

  这么重要的盛会为什么偏偏在淄博举办?大家都知道的是,淄博有着百年工业历史。一个依靠能源发展起来的老工业城市想要转型“新材料之都”,更是难上许多。新材料技术论坛就是淄博人描绘城市发展新蓝图的一支妙笔。

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致辞(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淄博市坚持把新材料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重点,着力推进产业链延伸、高端化发展,新材料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区域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通过搭建新材料技术论坛和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等平台载体,邀请更多的两院院士、专家学者、科研人才来到淄博,面对面地与企业沟通交流、深化合作、创业兴业,不断开阔创新视野、提升创新境界、增强创新能力。全市各级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持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努力推动更多优秀创新成果在淄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开幕式剪彩仪式(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秘书长刘峰在致辞中指出:“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本次新材料技术论坛的举办为淄博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方面提供了技术和智力支撑,为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机融合开辟了新的渠道。”

现场签约仪式(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既然新材料技术论坛对于淄博来说这么重要,在走过17个年头后,它又给淄博带来了什么呢?截至目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68位院士在淄博先后累计建立了92家院士工作站;淄博拥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6家,其中国家级1家;拥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0家,其中国家级1家;建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28家,其中国家级4家。2002年以来,淄博共取得重要科技成果2864项,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296项,国家科学技术奖30项。

  如今,淄博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02年的21.5%增长到2018年的37.36%。全市新材料类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新材料产业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材料产业不仅成为淄博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新标杆,而且已逐步成长为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编辑: 郑皓月

院士专家成为淄博动能转换“最强大脑”

9月2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暨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开幕式在淄博举行。30位院士和200名专家亲赴现场,共话新材料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