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成都双流部分小商户被强迫注册公司 督查组要求地方立即整改

2019-09-07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9月7日消息(记者刘涛)针对群众反映的成都市双流区九江街道万家社区“钰兴物流园”存在强制要求商户办理企业营业执照的问题线索,国务院第十二督查组派员采取暗访的方式进行了实地核查。

  在双流区万家社区钰兴物流园,商户张先生对国务院第十二督查组工作人员展示了3200元的不明不白的刻章费和代理记账费单据。张先生说,他自己做家具生意,几个月前接到街道和社区通知,要找他们宣讲规范营业、办理营业执照的政策。

  但让张先生感觉奇怪的是,明明可以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却被要求必须办理公司营业执照。宣讲的街道干部一再强调,“只有办理公司营业执照,我们才给你出具经营场所证明,办理个体工商户注册不行。”

  “如果不办,他们说三个月后就要把我们清出市场!”张先生气愤地说,“我这里就是一个百平方米的小销售点,一个人倒腾点儿货来卖,赚点小钱养家糊口,有必要办理公司吗?”

  商户反映,钰兴物流园共有77户商家与张先生情况类似,基本都是个体或家庭小本经营,符合个体工商户注册规定,但都被要求注册为公司。

退款现场(央广网发 国务院第十二督查组供图)

  我国《公司法》对设立公司有章程、财务制度、注册资本、组织机构等要求,登记和运营成本远高于个体工商户。万家社区为何强制要求小商户注册企业?

  商户反映的另一情况,也许可以解释。一些商户们反映他们还被指定到一位名叫“双燕”的代办人员处有偿办理公司设立登记、刻章等手续,并接受价格为每户每月200元的记账服务。据群众反映,该公司为万家社区工作人员亲属开办。

  根据商户反映的问题,督查组立即赴双流区市场监管部门,调取核查相关商户登记注册情况,发现5月、7月合计有上百户以万家社区为住址的公司集中登记,代办公司均为“成都洋阳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督查组初步核实,商户反映的强制登记、指定代理问题基本属实,在万家社区的钰兴物流园、万佳仓储物流园等地均存在上述问题。督查组要求双流区政府介入调查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给群众退款(央广网发 国务院第十二督查组供图)

  督查组提出,基层政府工作人员“乱作为”增加市场主体负担,损害人民群众对“放管服”改革的获得感。要认真反思,发现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问题,切实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双流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即整改,组织工作专班逐户走访,在今天(7日)上午前完成64户要求退款商户的集中退款工作,对九江街道相关责任人及领导启动问责程序,责成九江街道党工委向双流区委区政府作深刻检查,对万家社区党委书记张永林、工作人员江燕予以立案审查,并对是否存在利益输送问题进行深挖细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同时,双流区还在全区范围开展自查自纠、建章立制,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编辑: 郑皓月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成都双流部分小商户被强迫注册公司 督查组要求地方立即整改

针对群众反映的成都市双流区九江街道万家社区“钰兴物流园”存在强制要求商户办理企业营业执照的问题线索,国务院第十二督查组派员采取暗访的方式进行了实地核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