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引江中线配套工程王庆坨水库开始蓄水

2019-09-07 13: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7日消息(记者夏震宇)记者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天津引江中线配套工程王庆坨水库日前正式开闸蓄水,计划用2个月时间存蓄引江水1200万立方米。蓄水完成后,王庆坨水库将充分发挥调蓄作用,有效缓解引江中线总干渠断水、冰期输水流量减少等供水安全问题对天津市区供水的影响,对满足稳定供水要求、进一步提高城市供水可靠性和安全性起到重要作用。

  王庆坨水库位于天津市武清区王庆坨镇西南,占地面积3.92平方公里,总库容2000万立方米,是天津引江“在线”调节水库和备用水源,主要功能是在引江中线总干渠事故检修停水时,保证引江、引滦水源顺利切换;在引江来水流量不均匀时,及时存蓄部分水源,保证引江供水流量稳定。为确保蓄水过程顺利,王庆坨水库首次蓄水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是按流量2.5立方米/秒入库,计划蓄水约500万立方米,主要检验水库工程设施运行情况;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结束15日后开始,按流量5立方米/秒入库,再为水库蓄水700万立方米,确保水库发挥调蓄作用。

  截至目前,王庆坨水库已累计完成蓄水500万立方米,为确保水库蓄水水质安全,天津市水务部门安排施工单位对库区杂草进行了彻底清除,并对水库工程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首次蓄水顺利进行。王庆坨水库蓄水期间,天津市水务部门还将加强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水务集团联系,密切关注水库蓄水进展,全力保障城市供水及王庆坨水库首次蓄水安全,确保蓄水任务圆满完成。

编辑: 郑皓月

天津引江中线配套工程王庆坨水库开始蓄水

记者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天津引江中线配套工程王庆坨水库日前正式开闸蓄水,计划用2个月时间存蓄引江水1200万立方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