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广西住建厅违规设置企业准入门槛、强制服务

2019-09-09 12: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9月9日消息(记者张垒)近日,有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针对区外企业违规设置准入条件。经国务院大督查第九督查组深入核查,广西住建厅存在对区外勘察设计企业违规设置准入条件、指定企业购买服务等问题。

  督查组指出,广西住建厅通过强制区外工程勘察设计企业信息登记,对区外企业设置准入条件,属变相行政审批。2016年,广西住建厅印发《关于对区外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入桂承接业务开展信息登记工作的通知》(桂建设〔2016〕25号),明确自2017年1月1日起,区外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在广西开展经营活动,需要进行信息登记。信息登记包括信息录入、资料核验、信息入库、信息公布、信息更新等环节,其中资料核验环节需区外企业提出申请并预约核验时间,预约成功后持信息登记资料原件到住建厅勘察设计管理处进行核验,核验通过后发放完成信息登记证明。信息登记的内容包括企业基本情况和项目班子成员基本情况,要求企业配备达到资质标准50%以上的人员(需提交人员身份证、职称证明、注册证明等)。不办理信息登记或没有审核通过的,不予以施工图审查,违反了《行政许可法》及相关配套法律规定,形成了实质上的审批许可。

  此外,督查组还指出,广西住建厅强制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购买指定的信息系统才能开展相关业务。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明确指出,审批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必须通过竞争方式选择服务机构,服务费用一律由审批部门支付并纳入部门预算,坚决杜绝任何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取。广西住建厅通过北京建设信源资讯有限公司开发的“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业信息系统”对区内外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进行管理,在广西开展经营活动的工程勘察设计企业,需要向北京建设信源资讯有限公司购买该信息系统用户权限,并通过系统申报登记信息才能开展业务。企业购买系统价格为4000元,跨省经营的还需购买业务所在地功能模块,价格为500元,此外,用户还需缴纳系统版本升级费、培训费等。目前,广西区内登记的勘察设计企业约有600家,区外有1600余家,购买使用该信息系统增加了企业负担。

  针对上述问题,第九督查组与广西住建厅进行了深入交流,建议其重视企业诉求,抓紧研究整改:一是切实改进监管方式。国务院明确要求省级政府对现有的审批事项要严格清理,省一级原则上不得新设行政审批事项。广西住建厅违规设置的区外企业信息登记制度,反映出其“以审批代监管”“重审批轻监管”的思维尚未转变,缺乏对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手段。建议广西住建厅认真研究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充分利用“信用分类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强化失信联合惩戒,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二是尽快取消指定购买第三方开发信息系统。审批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服务费用一律由审批部门承担,政府主管部门不能把本应自己承担的费用和责任转嫁出去,由企业买单。建议广西住建厅利用国家主管部门现有信息系统或开发建设相关信息系统,免费提供企业使用,做好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切实减轻企业实际负担。

  广西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当场表示,高度重视督查组提出的问题,将认真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一是立即停止使用第三方信息系统,减轻企业负担。使用广西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进行信息登记。该平台为政府平台,完全免费使用。二是认真研究对区外企业监管的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能力。

  据了解,工程勘察设计企业信息尚未实现全国联网和信息共享,是企业跨省经营还需要到当地再进行信息登记的原因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收费负担,督查组建议加强全国住建系统内多层级信息互联互通,为工程勘察设计等各类企业跨省经营提供服务、做好监管。

编辑: 杜静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广西住建厅违规设置企业准入门槛、强制服务

近日,有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针对区外企业违规设置准入条件。经国务院大督查第九督查组深入核查,广西住建厅存在对区外勘察设计企业违规设置准入条件、指定企业购买服务等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