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山西太原迎泽区交通运输局强行安装视频系统被责令纠正

2019-09-10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9月10日消息(记者岳旭辉)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快进,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二督查组在山西省太原市督查时发现,太原市迎泽区交通运输局擅自设立行政审批前置事项,采取扣留证书的办法,强制要求旅游客车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增加了企业负担,干扰了企业经营。国务院督查组发现后责令立即整改。

  国务院第二督查组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上接到太原市一名旅游客车车主反映,该车主的客车车辆权属证在审验过程中,接到其所在的旅游公司通知,要求必须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否则不给车辆权属证。车辆权属证相当于车辆的身份证,没有权属证,给客车从事旅游运行带来很多困难。安装视频监控报警系统是否是车辆审验的前置条件,扣留车辆权属证是否合法,督查组展开了明查暗访。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2018年,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应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的通知》(交办运【2018】115号),规定“在道路客货运输领域推广应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并要求,“在推广过程中,应当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为主的原则”。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及太原市交通运输局先后印发工作方案,要求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两客一危”车辆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

  由太原市迎泽区交通运输局监管的客运及旅游公司有8家,其中,除2家国有企业安装本集团开发的“云易”系统平台外,其余6家中小旅游公司均安装某通信公司研发的“寰游天下”系统平台。“寰游天下”系统每台车辆安装费用约3080元,此外还需缴纳1200元/年的流量费和720元/年的服务费。

  督查组在调查中了解到,每车5000元的总费用对于车主来说偏高,再加上视频系统需要维修、更新换代、车辆营运即将到期等情况,不少车主拒绝加装视频系统。为了推广视频系统安装,太原市迎泽区交通运输局对于未安装智能视频系统的客运车辆采取年审不通过的方式强迫企业安装,并扣留了4家客运及旅游公司23张权属证,导致23辆客运车辆无法运营。此外,还有部分车主反映,“寰游天下”平台比其他平台价格要高,但各旅游公司却普遍安装该平台,怀疑存在行政指定安装公司的情况。

  对于发现的问题,督查组认为,依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年度审验内容中并没有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的要求。太原市迎泽区交通运输局扣留权属证的行为,是将客运车辆年度审验与安装智能视频系统挂钩,擅自增加了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增加了企业不合理负担。同时,太原市迎泽区交通运输局没有对企业可自主选择平台服务商进行足够的宣传引导,对于车主、企业的反馈和质疑没有及时回应,没有充分履行行业管理和服务的职能。

  经过督查组纠正,太原市迎泽区交通运输局当即提出整改措施:一是依规将客运车辆权属证迅速发放到位;二是组织工作组分赴所有客运企业开展工作,同时召开与企业及车主的座谈会,了解诉求,提出进一步加强服务的举措;三是督促平台服务商与客运企业进行协商,维护车主的合理诉求及权益,努力找出减少车主经济负担的办法,并举一反三,在全局各个部门排查是否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现问题坚决改正。

  目前,太原市迎泽区交通运输局整改措施已经落实到位。

编辑: 郑皓月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山西太原迎泽区交通运输局强行安装视频系统被责令纠正

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快进,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二督查组在山西省太原市督查时发现,太原市迎泽区交通运输局擅自设立行政审批前置事项,采取扣留证书的办法,强制要求旅游客车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增加了企业负担,干扰了企业经营。国务院督查组发现后责令立即整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