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政府服务+创造”助力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9-10 09:53:00来源:央广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央广网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胡莹莹)江苏是近现代民族工业发祥地。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民营经济完成了从“微不足道”到“半壁江山”的飞跃,在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9月9日上午,“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江苏召开座谈会,围绕“江苏民企·政府服务+创造”展开讨论。

  “省委、省政府下发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省政府出台减税降费28条、省纪委牵头出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等,各部门也纷纷出台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形成了促进‘两个健康’更加完备的政策体系。”座谈会上,江苏省工商联宣教处处长徐洪军介绍道。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江苏(央广网记者 胡莹莹 摄)

  据了解,2018年,江苏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7.1%,高于全省GDP增幅0.4个百分点,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8.6%。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到35158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77%。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江苏上榜86家,位居全国第二,其中10家民营企业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政府兼顾有效监管和高效服务,营造平等竞争的环境,使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企业真正享有同等的权利,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是新时代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也是江苏多年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经验。”与会专家表示,正是得益于“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持续推进降本减负、落实减税减费等政策,江苏省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才不断增强。

  成就催人振奋,挑战亦令人警醒。在不断发展的同时,江苏省民营经济也面临着竞争环境不够公平、产业层次较低、融资和人才引进难、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从2018年江苏民企百强看,57家为制造业企业,其中冶金、机械、纺织、石化、轻工企业分别为17家、12家、11家、5家和4家,传统行业企业占比达86%,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兴行业领域的民营企业数仍然较少。

  新时代,新挑战。这就需要在原有优势基础上,发展更高质量的新兴产业。在这样的背景下,一系列民营企业主动创新求变,引领转型升级,成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主力军”和“生力军”。

无人零售是苏宁数字化门店探索的其中一步(央广网记者 胡莹莹 摄)

  苏宁起家于传统零售,于2009年开启线上转型,十年中先后经历了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历程。如今,作为江浙地区民营企业的代表,苏宁已开启智慧零售时代的序幕,赋能各线城市的线下渠道店铺,促进传统中小微企业向智慧零售转型,逐步完全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在8月22日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江苏83家企业上榜,稳居全国各省份第二位。其中苏宁控股集团以6025亿元营收位列第三位,蝉联互联网零售行业第一。

  一方面,是国家的政策支持与各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另一方面,企业自身也在不断转舵创新,多向布局,寻求发展。而一大批“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苏商群体们,有立场、有思想、有情怀、有坚守、有匠心,进一步擦亮了苏商金字招牌,努力成为代表中国企业发展高度的崭新名片。

  江海潮涌,百舸争流。如今,长三角一体化带来了产业重新布局,为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站在新的起点,江苏正以先行者的担当和奋斗者的自觉,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从思想破冰,再到行动突围,不断奋楫争先,扬帆远航。

编辑: 郑皓月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政府服务+创造”助力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9月9日上午,“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江苏召开座谈会,围绕“江苏民企·政府服务+创造”展开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