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正在打造中国现代化的“大储粮仓”

2019-09-10 15: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9月10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商品粮大省吉林,正在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致力建设全国优质粮源基地,同时发挥吉林生态和仓储资源的优势,打造中国区域优势显著的专业性、现代化“大储粮仓”。

  采访中记者发现,吉林储备粮品质优良。目前全球仅有包括乌克兰、美国和松嫩平原在内的三块寒地黑土。和红、黄、褐土相比,黑土有机质含量是其它土质的5-10倍。吉林省水资源充沛,不可再生的肥沃黑土和长白山源头性水源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成就了吉林的“黄金玉米”和“黄金水稻”带,铸就了吉林粮食颗粒饱满、口感超群的卓越品质。

  玉米是吉林的“黄金名片”,吉林玉米品质在三等以上的占到95%,是食品、饲料、工业原料的最佳选择,符合储备粮质量标准要求。多年来,南方客户普遍反映,母猪、仔猪喜欢吃吉林玉米。

  大米是吉林的“白金名片”。近年来,吉林通过品牌建设,大米的美誉度和影响力逐年提高,受到消费者普遍认可。吉林大米做口粮储备,适应了销区居民消费升级的需要,产品物超所值。

  记者看到,吉林储备粮的日常保管非常规范。吉林是天然的“储粮仓”,粮食收购集中的冬季半年,是全年的低温时段。这种天然冷源不仅能稳定粮情、保持品质,还抑制了虫霉生长,减少了药剂使用,可实现绿色储粮。近年来,吉林摸索出一套“冬季粮堆通风冷却、春季隔热保冷、夏季低温过夏”的管理经验,确保了粮食储存三年,脂肪酸值仍在国家标准以下。目前,与国内广大主销区省份对比,在吉林储粮,能大量减少降温除湿、防虫防霉等成本。测算显示,在吉林储粮的成本,每年每吨要比北京低40元,比上海低100元,比浙江低140元。

  另外,吉林省仓储设施比较完备,储粮条件优越,仓容充裕,标准仓占四成以上。多年承储国家临储玉米,储粮手续制度完备,管理经验也很丰富。特别是省储备粮公司所属企业都推行了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为主的6S管理模式,安全、绿色、精细化已成为吉林储备粮管理的品牌。去年,吉林省还在省内10个粮食主产县建设了专业化经营性粮食产后服务中心90个,年服务能力超过450万吨,还可以为农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

编辑: 郑皓月

吉林正在打造中国现代化的“大储粮仓”

商品粮大省吉林,正在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致力建设全国优质粮源基地,同时发挥吉林生态和仓储资源的优势,打造中国区域优势显著的专业性、现代化“大储粮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