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国务院第五督查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看吉林

2019-09-11 0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9月11日消息(记者于中涛)“作为‘共和国的长子’,老工业基地吉林不可避免地具有计划经济形成的巨大惯性,产业格局、百姓观念、生活方式等都刻下深深的时代烙印。今天,处于挣扎、蜕变、重生期的吉林,能看到在方方面面策马扬鞭、不甘落后的拼搏努力。特别是营商环境的优化,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作为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李鸿彬感慨地说。

  督查期间,李鸿彬参与了创新驱动组、扩大就业组等多次活动。在长春、吉林、延边走访了一汽、吉化等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所。李鸿彬表示,人才流失是当前制约吉林发展的短板,人才评价方式不合理,推进职称评聘结合改革中要更加关注科技成果转化人员、一线医生的职称晋升通道,更好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活力。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张英这几天把关注的焦点放在返乡创业上。蔡雪返乡成立合作社的故事吸引了他的目光。

  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蔡雪曾结合自己大学毕业返乡创业的经历谈了体会,并就完善乡村振兴人才激励机制提了建议。

  “与其在外地工作,还不如回到家乡带领村民种出无污染无农残的放心大米,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让更多人可以在餐桌上吃到安心健康的大米。”国务院第五督查组在吉林市召开的返乡创业座谈会上,这位来自吉林舒兰的90后女大学生道出了自己创业的心声。如今她的合作社已拥有入社会员51户,辐射会员150户,为每户社员平均增收1万多元。“我内心就是想有一份自己的事业来做。目前越往前走越有信心。”蔡雪说。

  全国政协委员张英认为,老工业基地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和化工基地,应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发展趋势,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传统产业水平。在劳动力结构性失衡,青年人才流失情况下,张英建议当地以更大的政策力度支持创新创业,聚焦要素资源,为创业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打造良好的创业环境,鼓励返乡创业群体发展。

编辑: 郑皓月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国务院第五督查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看吉林

督查活动期间,李鸿彬参与了创新驱动组、扩大就业组等多次活动。在长春、吉林、延边走访了一汽、吉化等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