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广西河池整改车检代办高收费问题 每年将为群众减负超1亿元

2019-09-11 1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9月11日消息(记者张垒)9月5日至6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九督查组对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河池市车管所年检收费高”问题线索进行了暗访督查。在初步查实群众反映问题后,督查组与广西河池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访谈,进一步了解情况,核实问题,督促整改。根据河池市提出的整改方案,每年可减轻群众负担超过1亿元。

  目前,河池市共有16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及多家机动车检测中介服务机构。督查组前往河池市都安县都兴机动车检测站、华星机动车检测站、河池市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站、河池运宏机动车辆检测有限责任公司、河池市宜州区三旺车辆检测有限公司实地暗访收费情况,并以多种形式直接向办事群众了解相关情况。经查,河池市机动车(小型、大型汽车)安全检测收费实行政府定价,包含车辆尾气检测费在内的收费标准为每车次160元。但机动车检测中介服务机构大多与机动车检测机构同院办公或相邻办公,每车次检测收取代办费用约340元,总检测费用共约500余元。

  除了河池市中介服务公司代理费高于周边地区外,群众还反映:“如果不通过服务公司自行进行检测,通过率不足5%。如果通过服务公司,通过率超过70%。”

  河池市政府对督查组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立即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整改车检收费大厅、实行车检机构与中介服务机构分离、约谈中介服务机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完善社会监督机制等措施,切实强化市场监管,下一步将视情采取必要措施调控市场。

  河池市政府通过约谈中介服务机构,9月6日向社会公布具体解决办法:一是所有车检机构与中介服务机构分离办公,杜绝强制服务;二是每车次代办服务费用不超过120元,加上政府定价的安全检测收费标准,每车次检测总费用不超过280元。

  据了解,河池市目前需进行检测的机动车保有量约为72万辆,按照每年70%的车辆检测(考虑部分车辆检测周期超过1年,部分车辆去外地检测)进行估算,每年将减少群众车检支出超过1亿元。

编辑: 郑皓月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广西河池整改车检代办高收费问题 每年将为群众减负超1亿元

9月5日至6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九督查组对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河池市车管所年检收费高”问题线索进行了暗访督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