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年投8000万元支持粤港澳基础研究

2019-09-11 16: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11日消息(记者郑澍 见习记者廖开迪 通讯员史伟宗)记者从9月10日召开的广州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2018年广州市共有161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科学技术奖。

  据介绍,2018年广州市共有161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科学技术奖,其中有21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广东省获奖项目的47%。其中,2018年,李立浧院士主持完成的“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实现了省、市牵头完成特等奖项目零的突破;“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将人类生活在黄土高原的历史推前至距今212万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目前,广州围绕超算、海洋、可燃冰、生命、信息等领域布局世界领先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广州超算中心主任卢宇彤当选2019年国际超算大会主席,这是国际超算大会1986年始创以来,首次由中国学者、也是首次由女性科学家担任这一职位,该中心在基础研究、产业应用及支撑服务方面均居世界前列。冷泉生态系统大科学装置、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等重大平台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

  据介绍,广州市每年投入8000万元,与省科技厅共同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粤穗联合基金,共同支持粤港澳地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一批填补国内空白、解决制约发展瓶颈问题的重大战略项目和基础工程。

  目前,广州市共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0家、省重点实验室234家、市重点实验室165家,新型研发机构50家数量居广东省第一,30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13家众创空间,168家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今年以来,广州高新区纳入科技部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广州开发区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评价榜单中科技创新排名全国第一。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开展重大技术攻关超过500项,实现成果产业化400多项,产生销售收入300亿元,争取国家、省、市研发立项191个、获得科技奖励114项,牵头或参与制定技术标准312项。

  广州不断多举措营造高端创新人才汇聚环境,实施“广聚英才”、羊城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产业领军人才等人才计划,集聚国内外“高精尖缺”人才。目前已发放“广州人才绿卡”5900多张,其中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人才约占13%。在穗工作的诺奖获得者8人、“两院”院士98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90人。

编辑: 郑皓月

广州年投8000万元支持粤港澳基础研究

9月10日下午,广州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会上,广州市副市长王东通报广州市获得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省科学技术奖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