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首座转体桥成功对接 跨越鹰厦铁路联通健康步道

2019-09-15 09:42:00来源:央广网

  厦门市首座健康步道转体桥转体成功后,现场部分施工人员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项目部供图)

  央广网厦门9月15日消息(记者陈庚)今天凌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施工,厦门市首座健康步道转体桥逆时针转动90度,并与两侧引桥成功对接,开创了厦门市桥梁跨铁路转体施工的先河。

  该工程桥梁总长200多米,其中转体桥部分长84米,转体重量超过1100吨。工程上跨鹰厦铁路,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铁路干线,平均每1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为减小对既有线路的影响,不中断交通运营,工程采用“先建后转、墩底转体”方式转体施工,也就是先沿平行鹰厦铁路方向建设桥梁,再将建好的桥梁沿逆时针方向整体转身“越过”铁路,实现与引桥的对接。

  

  转体施工前,现场负责人为施工人员做“战前”动员(央广网发 项目部供图)

  中铁六局厦门健康步道项目部总工张凤龙说,因为需上跨鹰厦铁路,安全风险较高,为保证施工安全,整个现场作业及管理人员达百人之多,“通过现场精心组织,充分准备,精确卡控各道工序时间节点,桥梁在铁路II级115分钟的封锁点内顺利完成了转体施工。”

  事实上,今天凌晨的转体只是这项工程的关键性收尾。为了这一刻,项目部已经连续奋战了100多天,通过优化资源配置,确保机械设备安全高效运转;利用BIM三维技术精细化建模、三维审核、可视化漫游、三维坐标点复核与查询等高新技术保障,减少质量问题、安全问题,有效节约工期。

  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项目部供图)

  中铁六局厦门健康步道转体桥项目负责人咸瑞庆告诉记者:“我们一百多名员工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昼夜奋战在工地上,同时加大了施工过程中人力、物力、机械设备的投入,仅用了110天就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务,为厦门市民健康活动又增加了一个新去处。”

  转体桥的建成,为厦门健康步道全面开通奠定了基础。该健康步道是福建省、厦门市重大重点项目,全长约23公里,沿线串联“八山三水”,形成贯穿厦门岛东西方向的山海步行通廊。

编辑: 安红丽

厦门首座转体桥成功对接 跨越鹰厦铁路联通健康步道

今天凌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施工,厦门市首座健康步道转体桥逆时针转动90度,并与两侧引桥成功对接,开创了厦门市桥梁跨铁路转体施工的先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