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海即将开捕 宁波象山渔民祭海求丰收

2019-09-15 11:03:00来源:央广网

  祭海仪式在象山县东门渔村举行(央广网记者杜金明 摄)

  央广网宁波9月1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俞莉 陈光曙)9月16日中午12点,东海将结束四个半月的休渔期,渔民开始出海捕捞。15日上午7点28分,宁波象山县渔民在东门渔村门头山岛举行祭海典礼,祈求风调雨顺,倡导善待海洋。

  今年的祭海仪式所有参加祭祀的渔民全部由当地16个渔村推选组成。鲜红的地毯,从祭台长长地伸向海边,上百位祭祀者把海碗高举过头,又低首缓缓洒在脚下。百余名渔民庄严肃立,激昂的号角冲破云霄。悠扬的升帆号中,黄色的祭海祈福旗帜迎风猎猎,七彩的礼宾花顷刻飞起。紧接着,长号声响起,悠远而肃穆,仿佛进入了古代神圣的祭祀现场。

  祭海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杜金明 摄)

  主祭人面对大海恭读祭文:“茫茫瀛海,生命之源……大海恩我,殷殷可鉴……”全体祭海人员向大海行礼三鞠躬,渔姑渔嫂向大海行跪拜礼……渔家汉子双手托起一只大海碗,面对着广阔的大海,高声喊诵:“一敬酒,风平浪静;再敬酒,出入平安;三敬酒:鱼虾满仓。”

  在司仪的引导下,祭祀渔民举起巨大的高香,抬着满满当当几大筐由花生、核桃等组成的五色果实走到祭台上。“牧海耕渔,放生归海,是我们渔民的本分。爱护海洋,保护生态,让大海碧波万顷,让鱼儿繁衍不息!”渔民们面向大海许下心愿。

  接着,祭乐响起,舞者向大海献祭舞。青山碧海间,鱼灯队、龙灯队、马灯队穿梭往来,象山渔民以自己的方式庆祝一年一度属于自己的盛会。

  祭海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杜金明 摄)

  祭海仪式是象山渔家古老的典礼,源自悠久的民俗传统。千百年来,渔民们在出海前总要去敬拜妈祖,祭奠大海,祈求平安、丰收。休渔制度实施以来,这些风俗愈加被渔民看重。庄严肃穆的祭海仪式正是象山人知恩图报的精神写照,古老的祭海活动被注入了崭新的时代内涵,除祈求平安丰收之外,更增添了保护海洋、人海共荣的宏大主题。

编辑: 安红丽

东海即将开捕 宁波象山渔民祭海求丰收

9月16日中午12点,东海将结束四个半月的休渔期,渔民开始出海捕捞。15日上午7点28分,宁波象山县渔民在东门渔村门头山岛举行祭海典礼,祈求风调雨顺,倡导善待海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