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通关效率更高 广州海关“两步申报”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2019-09-16 09:51:00来源:央广网

图为当天试点企业完成货物概要申报后离开番禺莲花港海关监管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9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广州海关9月15日消息,9月12日,广州海关正式在广州番禺莲花山货运港启动实施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试点。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需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只需进行概要申报就可以将不需要查验的货物提离,然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完整申报。此项改革将减少进口货物因等待申报所需单证而产生的滞港时间,大大提高通关效率,大幅降低企业成本。

  据介绍,“两步申报”是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所采取的一项重要通关改革措施。在这一通关模式下,企业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整个提交过程可以分成两步走。第一步“概要申报”,企业只需要凭借提单、船名等主要信息就可以完成,如果货物没有被风险甄别布控查验就可以马上收到放行指令提离货物;第二步“完整申报”,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补充提交满足税收征管、海关统计等所需要的相关信息和单证,按规定完成税款缴纳等流程。

  9月12日是中秋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随着手机“嘀”的一声提示,松下万宝美健生活电器(广州)有限公司报关员吴健华收到信息,上午公司进口的一批家电配件在海关“两步申报”模式下放行。这也标志着广州海关首票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业务顺利落地。

  “‘两步申报’,一举三得,既压缩了通关时间,又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更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吴健华说,“以前报关要一次性提交所有申报信息和单证,所以一旦遇到进口货物已到港但一些商业单证还没准备好的情况时,货物只能滞留在港口。现在我们可以先用获得的提单、船名等主要信息进行‘概要申报’,货物如不涉及查验可以立即提离,十分方便。”

  通关速度的提升立竿见影,而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两步申报”提供的完整申报环节,让企业有更充足的时间去获取货物信息,可以更加准确地完成申报,企业漏报、错报等问题将会大大减少,这也有助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广州海关综合业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步申报”在给企业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对海关内部的管理流程产生了巨大影响,不仅改变了货物的通关验放模式,还将对风险防控、信用管理、综合治税等海关传统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带来一系列改变。

  今年年底前,“两步申报”改革将在广州海关关区全面铺开。一般信用及以上的海关信用管理类别企业,只要已在属地海关办理了税款担保备案,都可以享受“两步申报”模式带来的便利,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还可以向海关申请免除担保。

编辑: 郑皓月

通关效率更高 广州海关“两步申报”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广州海关9月15日消息,9月12日,广州海关正式在广州番禺莲花山货运港启动实施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试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