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运营服务平台在大连启动

2019-09-17 14: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9月17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9月17日,中保函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运营服务平台在大连金普新区启动运行,平台整合国内多家第三方电子保函平台企业,致力打造我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电子保函运营服务平台航母。据介绍,平台启动第一年预计可为企业节省上千亿保证金,三年后预计可突破万亿保证金。

  在以往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投标人主要采用支票和电汇等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辅助应用银行或者担保公司的纸质保函,保证金从6000元至80万元不等,收退保证金的手续繁琐,资金占用时间较长,保证金平均需要沉淀37.5天。除了投标保证金之外,还有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各项保证金,品目繁多,金额巨大,不仅会造成企业资金的无效沉淀,更会导致企业的资金紧张。

  新上线的中保函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运营服务平台可为全国各投标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将有效破解企业缴纳保证金造成资金紧张的困局。

  中保函大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井全:“我们准备在全国30个省建服务中心,所有的投标企业不用出门,通过中保函这个大平台,在家里就可以申请到保函,解决他的资金沉淀问题。”

  电子保函由企业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线发起申请,由交易平台将相关数据加密后,在线推送给通过接口对接的金融机构。金融机构生成电子保函后加密推送至交易平台,不同类型电子保函按法定时限予以解密、公示。电子保函从申请到出单,全程在线,取消了资金质押和资产抵押,实行纯信用办理,出单时间由过去的按天计缩短为按分钟计。

  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交易服务管理处处长庞俊:“我们大连市一年做了接近20个亿的电子保函,意味着每天可以向企业释放资金达到1.7亿元。对于全国而言,如果说几年以后我们这个平台的担保量突破1万亿,意味着通过这个全国性的平台,每天将向全国各类企业释放资金近千亿元。”

编辑: 郑皓月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运营服务平台在大连启动

9月17日,中保函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运营服务平台在大连金普新区启动运行,平台整合国内多家第三方电子保函平台企业,致力打造我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电子保函运营服务平台航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