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济莱高铁建设项目18日开工 该线未来将延至临沂

2019-09-18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9月18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济莱高铁建设项目今天(18日)举行开工仪式。济莱高铁正线长度117.155公里,正线桥梁52座,全线共有隧道23座,沿线设置济南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共6个站点。通车后,济南至莱芜(钢城)最快22.5分钟通达。

  据悉,济莱高铁位于济南市境内,线路整体呈西北-东南走向,自济南东站向东引出,上跨济青高铁、石济高铁及东绕城高速(京沪高速)后拐向南,沿东绕城高速西侧向南至京沪高速以南拐向东,沿京沪高速南侧向东进入章丘区,在章丘三德范村西侧向南进入雪野旅游区,向南经莱城区,止于钢城区钢城东站。沿线设置济南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共6个站点。济莱高铁全部位于济南市境内,实际上已成为济南市境内的一条市域铁路,除此之外,轨道交通、快速路也正在紧张建设中。

  济莱高铁正线长度117.155公里,其中路基总长度占比为22.66%。正线桥梁52座,总桥长49.055公里,占线路总长的41.87%,其中特大桥22座,大桥22座,中桥8座。其中最短的76.7米,最长的8206.2米。济南境内有8座特大桥,8206.2米的济南东特大桥和6886.7米的跨邢村立交特大桥分列一、二位。全线共有隧道23座,共计41.557公里,占正线线路长度的35.47%,均设计为单洞双线,全线最长隧道为历城区寨山隧道,全长4785米。

  该项目穿越蟠龙山土壤保持生态红线保护区、狼猫山水库二级保护区、齐长城遗址等,为了降低对沿线文物和传统村落影响,线路以隧道形式穿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齐长城遗址,以隧道、路基、桥梁等三种形式穿越章丘区国家级传统村落三德范村环境协调区,不穿越核心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为了降低对环境的影响,狼猫山水库二级保护区主要穿越方式以桥梁为主;蟠龙山土壤保持生态红线保护区主要穿越方式以隧道为主。

  济莱高铁在济南段局部限速200公里/小时,其余线路路段为350公里/小时,联络线运行时速80公里。济莱高铁新建胶济上行联络线,接入济南东客站胶济场,联通石济客专正线,办理通往石家庄方向的直通列车。济莱高铁线路通车后,采用新型全封闭客运列车,运行时段为6:00至24:00。届时,列车停站方案分为大站停、交错停和站站停,从济南到莱芜最快22.5分钟。未来,济莱高铁将会延至临沂,与鲁南高铁临沂北站相接,届时,从济南坐高铁到临沂将不必绕道曲阜,时间将更快。

编辑: 郑皓月

山东济莱高铁建设项目18日开工 该线未来将延至临沂

山东济莱高铁建设项目今天(18日)举行开工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