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助力数字福建新发展 2019中国福建互联网大会开幕

2019-09-19 09:20:00来源:央广网

2019中国福建互联网大会主会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福州9月19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陈庚 通讯员陈晨)2019中国福建互联网大会18日在福州开幕,政、产、学、研界代表围绕“5G发展与应用”“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与治理”等领域进行研讨交流,聚焦互联网如何赋予经济增长新动能建言献策,助力福建省互联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大会由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福建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福州市人民政府支持,福建省互联网协会主办,二十多家机构协办,观澜财经承办,共设置一场主论坛及三场分论坛。

  当天上午的主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和中兴通讯MKT及方案部东南片区高级经理高冬冬就5G背景下未来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做了主题分享。胡坚波表示,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主要驱动下,5G进入了“万物互联”新时代。5G将实现与经济社会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强劲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领域、新空间,成为推动各类产业发展的加速引擎,催生更多新兴需求和服务。

  高冬冬也认为,5G网络不再局限于人与人之间的通讯,将更大程度实现人与物的通讯、物与物的通讯。例如,5G的到来使VR可以变身为无线形式;工业制造更加灵活,工业制造领域的时延要求非常高,一般需要达到几毫秒以内,5G网络恰恰能有效解决此类问题;远程医疗服务更加快速普惠;城市生活将变得更加智慧便捷,进一步提升生活品质。

  作为建设数字中国的先行者,福建省近年来大力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着力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不断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刚刚揭晓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中,福建共有7家企业入选。在数字福建建设的推动下,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的快速发展也为福建传统经济带来了发展新动能。作为本次大会的东道主福州,数字经济规模已占其GDP比重超三成。

  在此背景下,当天下午举办大会分论坛——“5G发展与应用高峰论坛”格外引发关注。论坛汇聚了电信、移动、联通、华为等5G发展和应用领域中的领军企业代表,分享了5G技术在远程驾驶技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最新应用进展,并为福建5G技术发展和应用把脉。

  “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与治理”同样是本次大会的热词。在当天下午举办的这两场分论坛上,业界代表结合实践案例进行分享交流,掀起头脑风暴。

颁奖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大会期间,主办方还举行了2019年福建省互联网企业20强颁奖仪式,公布了2019福建省互联网最具成长型企业名单,并为福建省第三届网络安全技能竞赛15位优秀选手获奖者颁奖。

  据了解,下一步福建省还将继续加快数字福建建设的步伐,把握互联网变革发展的新趋势,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不断开拓互联网创新发展新局面,抓住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机遇,发挥峰会效应,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和推动数字福建建设,努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的示范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拓展福建省互联网发展新空间。

编辑: 郑皓月

助力数字福建新发展 2019中国福建互联网大会开幕

2019中国福建互联网大会18日在福州开幕,政、产、学、研界代表围绕“5G发展与应用”、“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与治理”等领域进行研讨交流,聚焦互联网如何赋予经济增长新动能建言献策,助力福建省互联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