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规模最大的运煤重载铁路即将开通运营

2019-09-23 1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23日消息(记者刘昱 王佳爱)记者近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铁路——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浩吉铁路)将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前开通运营,这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运煤重载铁路。

  浩吉铁路跨越7省区 年运煤2亿吨

  浩吉铁路全长1813.5公里,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的浩勒报吉南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7省区,终到京九铁路吉安站,是中国跨越省份最多的货运铁路。

浩吉铁路洞庭湖特大桥(央广网发 大桥局供图)

  浩吉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正线大中桥梁770座累计长度381公里,全线隧道229座累计长度468.5公里,桥隧比高达46.9%。

  新通道裁弯取直 北煤不用迂回海路

  我国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地区,浩吉铁路开行将大大提升我国北煤南运、西煤东送的运力。世界级神府-东胜大煤田的低硫低磷低灰高发热量优质煤将源源不断供给中部、南方。

浩吉铁路始发站(央广网记者 刘昱 摄)

  榆林市靖边县是国家规划的13个大型煤炭基地的主力矿区之一,现在年采煤量约1.7亿吨。

  参与投资建设浩吉铁路靖边北站的靖边县华业开泰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汉生说:“靖边县原煤运输主要通过汽车外运出省,运输时间长,成本高,且污染环境。浩吉铁路开通以后,陕煤南运走铁路大大降低运输成本,节省时间,提高运输效率。靖边北站地处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的中心位置,对做强、做大、做优煤炭物流将起到重要意义。”

浩吉铁路年运煤2亿吨一列可运煤万吨(央广网记者 刘昱 摄)

  加上靖神铁路(靖边北站至神木西站)串连靖边、榆林、神木三大主力矿区,靖边北站成为靖神铁路与浩吉铁路相接点,“陕煤南运”通道进一步打通,陕北煤运的交通网再次扩大。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王珣说:“随着浩吉铁路开通后各项配套设施不断跟进,浩吉铁路货运量将不断提升,对陕北地区煤炭运输能力的释放将起到很大作用,铁路煤炭运输比例将显著提升。”

洛河大桥(央广网发 中铁五局供图)

  浩吉铁路还与包西铁路在延安市交汇,形成以延安为中心的铁路网,将对推动延安市的经济转型升级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保护毛乌素沙地长城遗址开挖铁路隧道

  浩吉铁路线1次跨越长江、2次跨越黄河,由北向南先后穿越毛乌素沙地、陕北黄土高原、吕梁山脉、中条山脉、秦岭山脉、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和赣西丘陵等地域,沿线地质条件十分复杂,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成为铁路施工的一大课题。

白城隧道(央广网记者 王佳爱 摄)

  浩吉铁路陕北段为保护生态环境脆弱的毛乌素沙地和古长城遗址,在我国西北风沙地区黄土软质上建设靖边白城隧道,隧道全长3345米,为解决土质松软难题,白城隧道首次在国内采用的“大断面马蹄形的土压平衡盾构方法”获国际隧道协会2018年度“技术创新项目奖”,该奖是国际隧道界最高奖,被称为隧道建设领域的“奥斯卡”。

  浩吉铁路土建一标段项目部书记李选丰说:“在生态脆弱的毛乌素地区施工,我们牢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嘱托,从规划、选址、设计、施工坚持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优先。在施工沿线、项目部边坡植树、便道种草,打造了一条绿色长堤,恢复草地上百亩。铁路主线要穿越牧区的铁路线下方,我们还特意增设了一些牧民转场、牲畜通行用的小涵洞,让牛羊和野鸡野兔有穿行自由。”

中铁五局MHTJ-15标绿色生态的标准化路基(央广网发 刘小刚 摄)

  浩吉铁路纵贯南北,这条新的能源运输大通道彻底改变了我国北煤南运、西煤东运要先向东出发,经过海运、江运才能到达华中地区的迂回运输状况,缩短了运距、运时,极大地减少了公路运煤造成超载、污染、拥堵误时等长期困扰各方问题,降低煤炭运输成本,改善沿线地区能源供应状况,带动运输服务业发展、产业升级,促进我国能源产业、运输业优化布局、缓解华中、南方电煤短供状况,进一步促进我国能源、运输业高质量发展,为这条新建的“北煤南运”国家战略运输通道沿线群众小康生活带来希望、福音。

编辑: 郑皓月

我国规模最大的运煤重载铁路即将开通运营

记者近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铁路——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浩吉铁路)将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前开通运营,这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运煤重载铁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