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在沪发布 准一线城市竞争激烈

2019-09-24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4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周洪)23日,华顿经济研究院编制的“2019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在上海发布。来自苏州、无锡、济南等百强城市的代表出席会议,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百强论坛执行主席、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等专家学者就“城市创新发展”、“产业协同”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自2015年发布以来,至今已连续发布五年。该榜单以GDP总量排名前100位的城市作为入围城市,再根据经济指标(占比61.8%)和软经济指标(占比38.2%)的综合得分进行排序。经济指标由GDP、居民储蓄和财政收入组成,软经济指标由环境、科教、文化、卫生组成。各指标得分均按其总量(占比61.8%)和人均量(占比38.2%)综合而成。

  按照GDP总量确定入围名单倡导城市不断做大,考量人均量倡导城市不断做强,加入软经济指标则是倡导城市不断做优,“做大做强做优”体现了“五个文明建设”和“五大发展理念”的导向和激励,可以更全面、科学地衡量城市在经济、社会、科教、文化和生态等方面的综合发展水平。

  发布会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秘书长田晓红对“2019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进行了具体解读:

  在“2019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上,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连续五年稳居前四,综合实力最强。其次是杭州和苏州,位居第五和第六位,第七至第十位的城市依次是成都、天津、武汉和南京。南京首次荣列前十,武汉和成都分别是中部和西部地区唯一跻身前十强的城市。从南北格局看,前十城市中,南方占据8座,北方只有京津两市。

  从前十强的得分来看,北京(94.65分)和上海(91.07分)综合得分达90分以上,显然是强一线城市。北京和上海经济水平相差不大,但北京作为首都,资源优势明显,软经济实力强劲,尤其是在环境、科教和卫生方面均显著高于上海。

  广州(80.91分)和深圳(79.22分)得分在80分左右,两者相差较小,同属于一线城市,但与北京和上海仍存在十分左右的差距。深圳经济实力略高于广州,但在软经济实力方面与广州差距较大,尤其是在科教与医疗卫生方面差距明显,深圳软经济水平排名第18位,是前十强城市中排名最低的城市,与其经济“第三城”的地位不相匹配。

  第五和第六位的杭州(74.26分)和苏州(73.61分)综合得分在74分左右,可视为“准一线”城市。苏州经济实力高于杭州,是经济“第五城”,但苏州的软经济水平不敌杭州,拉低了综合排名。杭州作为省会城市,拥有丰富和完善的科教、文化和医疗资源,是软经济“第五城”。其它70分以上的城市涵盖了第七至第十位的成都(71.91分)、天津(71.78分)、武汉(70.91分)和南京(70.22分),这四个城市得分不相上下,竞争激烈。排名第十一位的重庆综合得分为69.99分。

  会上,华顿经济研究院还同时发布了居民储蓄、公共财政收入、消费能力、工资水平、固定资产投资等五个单项的十大城市榜单。

  居民储蓄最高的十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深圳、天津、杭州、苏州、西安。

  财政收入最高的十大城市:上海、北京、深圳、天津、重庆、苏州、杭州、广州、武汉、成都。

  消费能力最强的十大城市: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成都、武汉、深圳、天津、杭州、南京。

  人均工资最高的十大城市:北京、上海、南京、深圳、广州、天津、杭州、宁波、无锡、苏州。

  固定资产投资最高的十大城市:重庆、天津、成都、北京、武汉、青岛、郑州、长沙、西安、上海。

编辑: 郑皓月

2019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在沪发布 准一线城市竞争激烈

23日,华顿经济研究院编制的“2019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在上海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