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市公布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录 130处历史建筑入选

2019-09-27 09:58:00来源:央广网

  

  入选的“彭家大院”(央广网发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央广网重庆9月27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近日,重庆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录获市政府批准公布,共有130处历史建筑入选。

  据了解,“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自2016年初启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庆市历史建筑的普查、评定工作,先后形成了重庆市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176处、重庆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81处上报市政府,并分别于2016年11月、2018年12月获市政府批准公布。目前各区县政府按照《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相关要求对历史建筑进行保护。

  2018年“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在以往工作基础上,按照 “线索收集与整理—外业、内业工作—专家评定—上报公布”等4个工作阶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重庆市第三批历史建筑普查、评定工作,并征求了相关区县政府意见,最终确定了130处历史建筑名录。

  本次评定出的重庆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共130处,按建筑类型分为八大类,其中居住建筑32处、商业建筑5处、公共服务建筑34处、工业仓储建筑13处、军事防御设施16处、市政水利设施25处、风景园林建筑2处、祠庙会馆3处。

  本次公布的130处历史建筑,反映了重庆城乡发展的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具有较高的建筑历史、文化、科学和艺术价值。按照《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规定,下一步将由当地政府组织开展设置保护标志牌、测绘、保护规划编制等工作,保持和延续历史建筑的历史风貌。

  “两定”工作截至目前,总计确定了387处历史建筑。该项工作对传承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价值特征、充实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杜静

重庆市公布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录 130处历史建筑入选

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近日,重庆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录获市政府批准公布,共有130处历史建筑入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