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预计完成1.5万人高职扩招计划

2019-09-27 13: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9月27日消息(记者朱永)记者从9月27日在海口召开的《海南省2019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2019年高职招生目前已录取42454人,比2018年增加了12097人,第三批对口单招考试9月初已经考完,目前正在录取,预计今年秋季海南省可以完成1.5万人的招生任务。

  本次新闻发会上介绍了海南高职扩招工作情况和《海南省2019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今年海南科学编制了高职招生计划方案,深入挖潜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含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应往届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并在院校开展职业人才培养及招生试点。特别是在海南十二大重点产业紧缺的从业人员,如学前教育、护理、家政、养老、健康服务、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招生规模。

  10月份还将主要针对新增退役军人实施对口招生,将于明年春季入学。对口单独考试报名条件保持不变,已经参加高考报名的考生,不再参加此次补报名。 

  《方案》进一步明确相关管理部门及学校权责,完善高职单独招生考试办法。对于中职毕业生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方式,由省考试局统一组织“文化素质”考试,各招生院校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测试方式;对于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各招生院校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测试方式。

  获得省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含)以上的中职往应届毕业生、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的中职毕业生,可申请免试入学。前期已被高职院校录取(含预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本次高职扩招专项考试。

  《方案》明确要完善和落实相关奖助学金、学费补助等资助政策。退役军人学费资助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学生助学金资助及其他奖助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

  海南省还出台了中职毕业生学费奖补政策,省财政从2019年开始,对参加海南省对口单独考试招生具有海南户籍或学籍的中职毕业生(含应往届),报读高职录取给予5000元学费补助、获得毕业证后再给予5000元学费补助。

编辑: 杜静

海南预计完成1.5万人高职扩招计划

记者从9月27日在海口召开的《海南省2019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2019年高职招生目前已录取42454人,比2018年增加了12097人,第三批对口单招考试9月初已经考完,目前正在录取,预计今年秋季海南省可以完成1.5万人的招生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