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27日消息(记者刘泽耕)记者27日从海东河湟新区建设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9月份,海东河湟新区刚满一周岁。一年来,已经有总投资150亿元的13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累计签约项目21个,总额达670多亿元。一大批重大项目在海东河湟新区顺利实施、成功签约,为新区注入新动能。

 

海东河湟新区效果图调整央广网发 海东河湟新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2018年9月,青海省政府将海东工业园区临空综合经济园更名为海东河湟新区,这里是中关村在北京之外建立的第一个辐射基地的新区,也是兰西城市群中部的重要节点城市。更名后,海东市委、市政府、河湟新区管委会深入开展新区发展定位和产业重点的大讨论、大研究,认真学习借鉴雄安新区、西咸新区等国家级新区战略定位,邀请组织国内知名机构专家亲临新区,为河湟新区发展问诊把脉。确定将海东河湟新区打造成为青海新经济的增长极、海东在兰西城市群中部崛起的重要引擎。

 

海东河湟新区全景图央广网发 海东河湟新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海东河湟新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国俊说:“在确定新区功能定位的同时,我们深入研究新区的优势资源,确定新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四大产业。”

 

海东工业园区央广网发 海东河湟新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据了解,海东河湟新区规划面积43.3平方公里,由空港商务区、科教研发和高新服务区、物流商贸区、康养服务区、高铁新区五个片区组成。今年9月,新区迎来了一周岁生日。一年来,新区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比亚迪年产2.4亿平方米隔膜纸、青藏高原全球商品保税直销中心、陆港口岸服务中心等13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50亿元。黄国俊表示,河湟新区的设立,极大地提升了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青海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央广网发 海东河湟新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黄国俊:“一年来,已累计签约项目21个,总额达670多亿元。‘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成功签约了总投资134亿元的隆基集团智慧新城、中住数据海东大数据产业示范园等6个项目。新区未来的发展前景大好。”

 

中国移动高原大数据中心央广网发 海东河湟新区管理委员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