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客运段在津港高铁列车上组织爱祖国、爱国旗、迎国庆活动(央广网发 北京铁路局提供)

  央广网天津10月8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通讯员李溢春 宋清水)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截至10月7日,2019年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工作圆满收官。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共计发送旅客1195万人,最高峰10月2日发送127.55万人。其中,天津西站创京津冀七大站国庆及单日历史新高。

  今年为期10天的国庆假期运输(从9月28日起至10月7日止),北京铁路局在图定列车676对的基础上,共计加开旅客列车498列,分别为:京津冀区域内加开410列,区域外加开88列;其中,加开高铁及动车组共计273列。期间共计发送旅客1195万人,10月2日为最高峰,发送127.55万人。

  期间,天津站发送115万人,高峰日10月1日,发送14.42万人;天津西站发送92万人,增幅34.5%,高峰日10月5日,发送人数10.25万人;创国庆单日新高,同时也创京津冀七大站国庆单日增幅最高车站。

  今年7月10日新图实施,由天津客运段担当的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龙“津港”复兴号列车G305/306次,首次迎来国庆高峰,期间共计运送旅客3.56万人次。

  为应对客流高峰期间旅客畅游出行,天津各站开展了多项保障措施。天津站加强对人脸识别系统、检票闸机、自动扶梯、站内显示屏等关键部位设施设备的巡查巡检频次,确保设施设备的安全平稳运行。与天津市交通委员会建立沟通联系机制,采取客流高峰延长地铁、公交运行时间、增加班次等方式满足到达旅客出行需求;天津西站,高铁“雷锋班”30多名成员组成“喜迎国庆70华诞”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到进出站口、候车厅、售票厅、急客通道等关键部位,为旅客出行咨询引导服务,加强对重点旅客的帮扶,不断提升广大旅客获得感、幸福感。

  同时,在全段各线路担当值乘的列车上,天津客运段组织开展了十余场迎国庆主题活动,特别是在担当值乘的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龙G305/306次复兴号列车上,乘务员与旅客互动,通过演唱爱国歌曲、开展“国旗、国庆知识”问答、拍摄我与国旗同框等方式,一路欢歌祝福祖国。期间,该段累计运送旅客301.10万人,10月7日运送量达32.09万人次。特别是首次迎来国庆的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龙G305/306次列车,共计运送旅客3.56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