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交综)记者8日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国庆假期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车流量(9月30日至10月7日)5355.54万车次,日均车流669.44万车次,同比增长9.37%。

  车流出行的均衡性提升明显

  今年国庆假期,群众多数选择在国庆节前及国庆当天出程,国庆节前一天(9月30日)车流量已达627万车次,国庆当天(10月1日)车流量高达746.96万车次,较去年国庆峰值680.10万车次增长67万车次。

  10月2日至3日,全省各区域车流密集,车流量维持在680万车次左右;10月4日开始出现返程车流,加之与中短途出行车流叠加,车流量维持在660万车次左右;剔除高峰、波谷(10月7日)因素,今年国庆假期日车流量的波动幅度为25万车次(区间为656至681万车次),比去年国庆减少近一半(幅度范围48万车次),车流出行的均衡性提升明显。

  国庆期间,自驾出行的小型客车成为国庆车流的绝对主体,10月1日至7日,小客车占比89.66%,其中10月1日至3日占比均超过90%。广东省高速公路国庆期间路网压力仍然较大,流量呈现国庆当日集中出行、节中平稳分布的特点;珠三角和粤西是主要的压力区域,粤东、粤北主干道也承受较高强度的车流。

  今年国庆出省车流强度较高

  今年以来,南沙大桥、从莞高速惠州段、高恩高速、莞番高速一期、佛江高速佛山段二期、梅平高速等6条高速已建成通车,进一步优化了广东省高速路网结构,有力地缓解一些堵点的交通状况。

  国庆期间,南沙大桥车流量相比中秋假期有所上升,日均流量由13.35万车次增至16.15万车次,9月30日(峰值日)车流量达16.95万车次,仅低于今年5月1日的17.9万车次。虎门大桥10月1日(峰值日)车流量14.39万车次,同比减少1.9万车次。南沙大桥整体车流量已是同期虎门大桥的1.26倍,作为珠江口东西两岸第一通道的地位持续加强;今年国庆南沙大桥加虎门大桥总流量是去年同期虎门大桥的1.89倍(今年中秋为1.73倍),珠江口两岸通行能力的稳步提升,也缓解了虎门大桥压力(同比下降16.68%)。

  国庆期间,群众长途出行意愿较强,出省车流强度较高,呈现出集中出行的特点。9月29日出省车流仅18.57万车次,9月30日已上涨至29.32万车次,10月1日(高峰日)攀升至49.82万车次,随后几天(10月2日至7日)进一步下降至11.56万车次。全省各高速公路省界站出口总流量173.80万车次,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3.08%;其中,广西方向车流占比36%、同比增长13.54%,湖南方向车流占比28%、同比增长19.65%(增幅最高),江西方向车流占比20%、同比增长9.01%。

  关键路段疏堵保畅有力

  为切实做好国庆各项交通保障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2019年中秋国庆假期全省路网保畅通优服务工作的通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转发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国庆节期间公路出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转发关于切实加强公路运行服务保障严防出现大范围长距离公路交通拥堵的通知》,提前部署安排国庆假期路网运行保畅通、优服务各项工作,压实各方责任。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密切关注路网,切实加强重要节点的分流管控措施,针对辖区易拥堵路段、服务区、收费站,落实“一堵点一方案”要求,通过设置分流管控点,实施远端分流,均衡路网交通流量。同时,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发布道路和天气预警信息。

  针对小客车成为出行主力的特点,南沙大桥在东、西双向设置了小客车专用车道地面标示,规定第一、二车道为小客车专用车道,有效应对高峰车流,进一步提升了南沙大桥的通行效率。路桥广贺分公司结合路段实际,在国庆期间试行区域联动控制疏导,于9月30日16时30分在广贺高速北行车流达到一级预警时启动区域联动控制疏导,将往广西方向的部分车流有效引导至广佛肇高速路段行驶,从而快速地疏导预警车流。

  从严从细抓好交通安全工作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坚决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和防止长时间、长距离拥堵,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国庆假期高速公路返程高峰 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多措并举保障人民群众平安顺利返程。

  “假期出行,安全第一”“系好安全带,行车防意外,生命请珍爱”“车流高峰将至,谨记安全第一”……今年国庆期间,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发布了多次出行安全提醒,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接下来,省交通运输厅将建立健全重大节假日预警机制,及时发布出行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出行,力争做到“一日一提醒”。

  今年国庆期间,全省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坚守岗位,加强路面执法,加大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的检查力度,加强对不按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重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韶关、河源、梅州、湛江、肇庆、清远、云浮市严把高速省际出入口,严格落实“两客一危”车辆检查登记制度,对七座以上客车“逢车必查”,严查严处无牌无证、超员超载、疲劳驾驶、不戴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据统计,10月1日至7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出动执法人员约4.2万人次,查处交通运输违法违规案件3381宗,同比2018增加约36%,查扣非法营运“黑大巴”40台,有力维护了交通运输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