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0月9日消息(记者姜文婧)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假期经济对湖南消费市场拉动效应明显:国庆假期,长沙全市共接待游客955.59万人次,同比增长20.12%;实现旅游总收入87.62亿元,同比增长22.48%。

  借助国庆热烈气氛的东风,红色旅游火爆异常。长沙及其周边红色景点持续热点,胡耀邦故里、秋收起义纪念园、湖南烈士公园、杨开慧纪念馆等红色景点,均人流如织。

  长假期间长沙艺文活动也丰富多彩,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国庆假期客流剧增,共接待观众近10万人次。湖南省博物馆接待游客人数一度达到上限。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也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潇湘电影音乐节,以文化产品吸引游客。

  作为“美食之都”,长沙的餐饮市场也是红红火火。长沙传统夜市坡子街、太平街、都正街等地成为了国庆假期内不少游客必“打卡”之地,“老字号”火宫殿、新晋“网红店”文和友等以小吃闻名的餐饮店在就餐高峰排队取号已成为常态。

  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兴起,长沙夜间经济日益红火与多元化。长沙市委、市政府对发展夜经济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系列政策举措。

  为充分激发国庆假期夜经济活力,长沙市建立由商务、文化、交通、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夜经济”协调联动机制,举办各类活动挖掘夜间消费潜力,延长13条公交线路夜间运营时间,维护夜间交通和夜市经营秩序,让夜经济火起来,让城市夜晚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