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义乌10月9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王小亮 何翼格)9日上午,长三角区域首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义新欧”(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正式开通,标志着中欧班列又添一条全新的运行线路。

  据了解,“义新欧”(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计划每周运行两班,9日上午开行的首趟班列搭载了20.22万件包裹,总货值超29万美元,商品主要以橡胶制品、家居用品为主。班列从义乌出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五国,预计15天后直达欧洲的地理中心——比利时列日。

  菜鸟网络欧洲区负责人卜华介绍说,列日是菜鸟网络在欧洲的中心hub,这个班列能够直接进入到这个中心,然后分拨到不同的欧洲国家去,因此在成本、效率、可控性、系统能力等方面都是最强的一个解决方案。

  义乌外贸网商密度位居全国第二,菜鸟承揽的速卖通跨境包裹中有40%来自义乌及周边区域。据介绍,相较于以前中转外地发货,跨境电商包裹由义乌直发欧洲可提速一到两天,让国内尤其是长三角企业和欧洲消费者感受到跨境物流提速带来的便利。

  2019年6月,义乌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订eWTP战略合作协议。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董事长冯旭斌表示,此次 “义新欧”(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开通运行,首次连接了eWTP全球两大重要节点义乌和比利时列日,实现铁路运输电商包裹的通关模式突破,也开创了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包裹规范化、阳光化运输的新格局。

  据了解,“菜鸟号”是“义新欧”中欧班列开通的第11条线路。截至目前,“义新欧”班列已累计往返运行近900列,发送标箱超过7万,国内集聚8省市近2000种商品,国外辐射欧亚大陆37个国家和地区。下一步,义乌将进一步深化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网络的合作,加快开通eWTP菜鸟号回程班列,提升“义新欧”班列品牌运作、功能拓展、配套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