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9日消息(记者雷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及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1年在陕西举办,首次实现了全运会与全国残运会特奥会同地同年举办。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今天(10月9日)举行发布会,介绍相关筹备情况。

  据介绍,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场馆建设总体顺利。目前,54个场馆除原有的13个外,25个新建项目已建成3个、其他22个均在抓紧施工,16个改造项目已开工12个、其他4个正在加快办理前期手续。承担十四运会开闭幕式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都已经封顶,总建筑面积52.6万平方米,将成为西安新地标。徐鹏:“省奥体中心体育馆、长安常宁生态训练比赛基地、全运会赛事指挥和新闻媒体中心、西安体院“一馆四场”项目主体建设加快推进,预计所有场馆2020年6月30日前可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陕西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了《陕西省全运惠民工程实施方案》,着力抓好健身设施惠民、组织服务惠民等“八大惠民工程”,将重点在各市区实施一批全运惠民典范项目。陕西还大力开展“我要上全运”足球、篮球、羽毛球等系列群众体育赛事以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群众性赛事活动,营造全民健身迎全运的浓厚氛围。同时,备战训练也扎实推进。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目前已完成36个运动项目组队工作,共引进354名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组建了45个夺金团队,有2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正在加紧备战训练。”

  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拟定于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全运会闭幕后10天左右举行,拟设43个大项,其中残奥听障夏季项目19个、残奥听障冬季项目6个、群众体育项目9个,特奥项目9个。残运会暨特奥会比赛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筹备顶层设计正在积极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