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1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穗妇宣)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把最美的芳华献给了祖国的测绘事业。13日上午,“不负芳华——1952·广州·巾帼风云录”专题展览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行了开幕仪式。

  广州市妇联主席刘梅表示,市妇联在深入挖掘广州女性革命历史题材的过程中,敏锐洞见“中国第一代航测女兵”事迹所具有的独特价值和丰富故事内容,从一个个既新颖又深刻的视角,为人们展现这批广州女中学生为国防和国家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那段光荣历史。

  第一代航测女兵代表们与在场的领导嘉宾一起启动“不负芳华——1952·广州·巾帼风云录”主题展览开幕。在开幕式现场,第一代航测女兵代表们“昨日重现”,以班长点名答“到”的方式登台,再次唱响当年激励着他们携笔从戎、不负芳华的《共青团员之歌》。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展览现场,参加活动的“羊城小市长”们、青年学生代表们,参加活动的各界代表们,纷纷围着第一代航测女兵,请她们在主办方专门制作的“展览纪念册”上留言签名。

  本次展览以54位广州女兵携笔从戎的故事为主线铺开,共分七大主题,分别为“迎接广州解放”“母校记忆”“北上从军”“军校淬炼”“献身国防”“踏遍戈壁”“魂系广州/新时代航测”。展览采用照片+实物+仪器展览+互动+视频等相结合的方式,共计展出300多幅珍藏老照片和若干历史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