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成都减灾所供图)

  央广网成都10月16日消息(记者刘涛)10月16日,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电视地震预警服务已延伸至四川省所有21市州。

  电视地震预警,能在电视所在地即将被大地震波及时,电视以大弹窗的形式发出预警,提醒观众地震波到达的倒计时时间和预估强度,并提示民众做好避险、逃生准备,也能在发生小地震时,以小弹窗提示观众,起到“安定人心”作用。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相关市县政府的依法授权下,2012年汶川、北川、茂县开展了电视地震预警试点;2018年5月,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德阳市、宜宾市在全国首批开通电视地震预警。这些电视地震预警服务已在芦山7.0级地震、九寨沟7.0级地震、长宁6.0级等53次破坏性地震中取得了重要的社会效益和减灾效益。8年的实践和应用表明,四川省广电部门和省广电网络提供预警信息传递链路,市县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地震部门)发布地震预警信息是可行的。

  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应急管理部2018年7月发文要求全面打通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电视地震预警延伸至四川省所有21市州,是创造性落实应急管理部要求的重要举措。并且地震预警需要秒级响应,广电网络电视覆盖面广、延迟短,是灾害预警信息传递的理想渠道。

  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以下简称减灾所)王暾博士表示,电视地震预警实现四川21个市州全覆盖,是组织部门、应急管理部门、科技部门、广电部门共同支持的结果,是在各地各级政府的授权下开展的地震预警服务,是打通地震预警“最后一公里”的里程碑事件。

  王暾博士表示,自汶川地震以来,减灾所与合作伙伴研发的“四川智造”地震预警技术,使我国成为继日本、墨西哥之后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而且我国地震预警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王暾博士呼吁,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地震预警服务还需要通过电视、手机、专用接收终端等尽快全覆盖地震区所有中小学、危化企业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减少人员伤亡,减少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