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四平10月16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通讯员吴爽)长期以来,房地产市场发展不规范造成的“无籍房”一直困扰着百姓。仅吉林省四平市就有112个项目(小区)的1176栋楼没有取得产权,成为“无籍房”。十几年间,市区865万平方米“无籍房,让四平10万多户居民有住房无“产权”,住得心里不踏实。为根治这一顽疾,四平市启动了“破解‘无籍房’工程”。目前,全市已经有七万多群众拿到房产“大红本”。

  在吉林省四平市不动产登记大厅,四平市民周迎霞正在办理自家房照。二十多分钟后,她拿到了盼望已久了的房产“大红本”。周迎霞说:“房子没产权,交易难、继承难、改善居住环境难,总之啥啥都难,感觉根本不是自己的房子。房子毕竟是老百姓大事是不是,我们有的一辈子才能买一个房子。四平破解无籍房,我和邻居终于拿到房照了,感觉无比高兴。”

  “无籍房”问题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大事。四平因此引发的群体上访超过130起,事涉居民有11.98万户。2017年,四平市委、市政府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出发,下定决心解决“无籍房”。全市确立了精减办理、并联办理、集中办理的思路,依法依规,全力追缴所欠税费、维护公共利益,最大限度保护群众利益,原则上按照简化容缺先易后难来办理。四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崔金龙说:“我们采取审核表的方式,就是证件补不了,比如土地使用证现在发不了,就用土地审批表来代替土地使用证。这个表的信息能够满足不动产登记部门的需求,这样这个工作又有了一个大的飞跃。有的开发企业已经没有人了,有的证件补办不了。我们就先给群众办,再走法律程序。”

  “无籍房”作为十几年的历史遗留事项,存在许多棘手问题,诸如不动产登记要件不全、不规范、税费追缴困难等,因循旧历难以破局。四平市找准“病根儿”“对症下药”,打破常规勇于创新,开启“绿色通道”。有关部门通过接待上访群众、深入小区调研、召集职能部门座谈等方式,兜网式梳理问题,厘清了“无籍房”的症结所在。关于房地产开发公司前期登记,涉及到的中介机构很多。比如土地测绘、房产评估等,开发企业拖欠中介机构费用,中介机构就不能出报告,不出报告,不动产登记就缺项。凡此种种,难题一个接一个。四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崔金龙说:“政府把这些机构找到一起,一次性处理,共享数据,加快了进度。费用方面,如果开发企业不能交的,工作组就对他们的资产进行核查,查封,保证中介企业的费用。”

  高位运作、集中办公、挂图作战、跟踪问责。从曾经的集体上访,到现在接到群众的一面面锦旗。目前,四平市已完成首次登记的有61个项目共计742栋591万平方米,合计71031户,占全市“无籍房”总量的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