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在佛山开幕。(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佛山10月17日消息(记者王雪薇 官文清 陈越 实习记者夏燕)10月16日,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下称“互联网+”博览会)在广东佛山的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会以“工业互联,数字智造”为主题,展会规模达5.5万平方米,8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将七大主题展区呈现工业互联网时代下各种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

2019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观展嘉宾体验Virtuose 6D机器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连续五年举办博览会,佛山已经走在“互联网+制造”的国际前沿。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表示,佛山围绕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城市,同时,以本届博览会为契机,全方位推动“互联网+”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奋力攀登互联网时代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高峰,为促进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的路径。

  据了解,近年来众多传统制造企业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更是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制造”迈向“万物互联”。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范新林表示,“互联网+”博览会齐聚互联网前沿技术和创新技术人才大咖前来分享,交流成功的解决方案和经验,从而有效带动佛山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2019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中国电信展厅展示5Gai人工智能机器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朱伟表示,今年是中国5G商用元年这一历史性时刻,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作为首批获得中国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的企业,将携带5G技术的最新成果登场亮相。

2019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中国移动展厅,舞蹈表演吸引众多参展嘉宾观看。(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本届“互联网+”博览会的国际展商占比22%,较去年有所提高。来自德国和美国的两大展团重磅登陆,带来该国工业互联网应用与智能制造高新科技及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八次全体会议暨系列国际经贸交流活动也拉开序幕,会议上发布了首期《中德地方经济合作年度报告》并举办中的市长对话,围绕工业城市制造业的坚守与创新话题开展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