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事司法浙江基地在宁波成立(央广网发 王舜毕 摄)

  央广网宁波10月17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王舜毕)10月1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事司法浙江基地揭牌仪式在宁波海事法院举行,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在国内设立的三家国际海事司法基地之一。它将为我国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提升海事审判话语权,促进海洋命运共同体而进行的理论和实践探索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宁波海事法院坚持海事审判精品战略,在服务海洋经济、做优审判执行、强化服务便民等工作上均走在全国海事法院前列。曾连续六年收结案数位列全国海事法院首位,连续三年获得全国海事法院司法透明度测评第一,全国唯一被最高人民法院指定试点审理刑事案件的海事法院,成功审理了全国首例涉外海事刑事案件,成立了全国首个海事行政争议中心,创造性地开启了高水平建设海事诉讼“三合一”新型审判模式,这些工作的高起点推进都为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天的揭牌仪式后,该院还举行了“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背景下的海事审判改革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该课题系最高人民法院交给国际海事司法浙江基地承担的2019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加强国际海事司法浙江基地建设研究已被列入浙江省委2019年度民主法制领域改革项目。

  最高法院、浙江高院和宁波海事法院的资深法官以及包括清华大学、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6所国内高校法学专家聚集一堂,围绕课题研究计划展开交流讨论。下午,专家就海商法修改、海事行政诉讼和海事刑事审判进行主旨发言,相关资深法官作了交谈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