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0月17日消息(记者孟海)据贵州省雷山县人民政府发布,素有“苗疆圣地”之称的雷山县13万苗族群众将在11月1日迎来一年一度的苗年。今年雷山苗年活动文化展示时间从11月1日到11月15日。今年雷山苗年共有巡游展示、非遗展演、千人长桌宴、苗歌大赛、芦笙舞乐大赛、“苗岭斗牛”大赛、万名姑妈回娘家、自行车赛等14项大型活动。

  苗年是苗族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苗族自古就以阴历十月为岁首,雷山县的苗年是每年中国农历十月上弦月的卯日来过节,相当于春节的大年三十,民间苗年活动一般持续3至9天。今年的苗年,在雷山县县城,还将的苗族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剧《西江盛典》上演。雷山县是中国苗族第五次大迁徙的主要集结地之一,苗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4%。拥有苗年、苗绣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2000年开始,雷山县用自己的“土编导”“土专家”“土演员”来办苗年节,让苗歌、苗舞、苗绣、苗族银饰锻制技艺表演等“非遗”文化得到了展示和传承,苗年节已成为雷山县打造“中国苗族文化展示中心”最响亮的名片。

  苗年也是苗族人庆祝丰收的日子,是一年里劳作的结束与欢乐的开始。每到苗年,人们喜爱的芦笙和铜鼓就可以搬出来尽情欢跳了。从这天开始,苗族人便开始了走村串寨,你迎我往,一寨又一寨的芦笙盛会一直欢乐到春天二月里的“翻鼓节”。苗年的民俗活动有很多,苗年每年吸引成千上万的的观众来观看,其中“斗牛斗鸟”是比较有名,人气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活动。与西方的斗牛不同,苗族的斗牛并不是人与牛的决斗,而是牛与牛之间的决斗,而且点到为止,哪方先逃跑就算哪方输。因为也被誉为“东方文明式斗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