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央广网长沙10月18日消息(记者尧遥)精英荟萃,集聚湘江之畔;群星璀璨,闪耀三湘大地。10月18日,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人才峰会启动式暨人才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在人才发展高峰论坛上,3位专家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围绕创新型人才培养进行了主题演讲。北京大学教授、国家“2010-2020年中长期人才规划”人才评价战略专题研究课题组组长萧鸣政为大家讲授了《人才价值与新时代中的开发》。他认为,制造业是我国当前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在此关键发展当中,人才无疑是关键,创新无疑是根本。“人才开发的使命是什么?就在于激发创新人才和一般人才的创新性。”怎样提升人才价值?萧鸣政提出,人才价值的开发关键在于激发,要抓住20%人才带动80%人才的发挥,以测评来优化人力资源的配置,以绩效考评促进组织业绩突破,以战略和职业规划来引领人才自觉服务于企业的发展战略。他还指出,要建构人力资源服务与开发体系,来激发和释放人才活力与创造力;以环境优化来激发人才创新,搭建事业平台来创造、实现人才的价值;要建立一套好的人才评价制度,并以薪酬激励体现人才价值。

萧鸣政教授带来主题演讲《人才价值与新时代中的开发》(央广网记者尧遥 摄)

  在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如何造就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队伍、进一步提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人事部副部长沈文认为,要充分借鉴发达国家引进人才的经验和做法,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完善人才培养计划,以高层次、大项目带动本地化人才培养;进一步健全国际化激励机制,建立多元人才发现机制;用足用好自贸区人才政策,让一定范围内的专业人才在自贸区就业。

  德国菲索玛特CEO、德国莱比锡大学教授墨轲分享了《德国工业4.0企业的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他从德国工业4.0说起,介绍了德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一些措施以及HR的工作。“公司要考虑定位是什么,目标是什么?同时也要考虑板块,哪些属于工业4.0培训,哪些适用于管理层的培训?”墨轲教授还就工业4.0时代HR的决策和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归纳。

墨轲教授分享了《德国工业4.0企业的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央广网记者尧遥 摄)

  活动现场宣读了关于同意建立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批复,并为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了授牌仪式。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与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及6家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代表性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