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21日消息(记者左艾甫)废旧的电子设备过去通常由小作坊拆解处理,严重污染环境。自2014年以来,湖北省共规范拆解处理“四机一脑”(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4239万台(套),计81.7万吨,回收量、拆解量位列全国前五。

  电子垃圾不规范的非法拆解和处置,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如二口恶英类、溴代阻燃剂、重金属等,对空气、土壤和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据统计,目前我国已逐步进入电子产品报废高峰期,每年产生230万吨电子垃圾,每年电器电子产品报废量,以5%至10%的速度快速增长。

  为解决电子废物处理难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我国生态环境部合作开发了《通过环境无害化管理减少电器电子产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持久性有毒化学品排放全额示范项目》。从2014年起,该项目在湖北、江苏和天津进行试点,执行期5年。

  据统计,5年内湖北省九成废旧电器实现了规范回收拆解,4243万台(套)“四机一脑”被回收。累计获得铜及其合金2425吨,铝及其合金4410吨,黑色金属10.9万吨,各类废塑料9.9万吨等可资源化回收利用的物资。同时,从这些废旧电器中得到了3.3万吨资源化利用价值高的废线路板,全部处理完后将得到铅273吨,铜4190吨,镍82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