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24日消息(记者徐秋韵)科大讯飞全球开发者大会于10月24日上午举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以“AI前进·拼世界”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人工智能解决的绝不是以往我们所看到的那些锦上添花的有趣的新应用,人工智能将以解决我们人类基本刚需而被载入史册。

科大讯飞全球开发者大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家慧 摄)

  在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的结合上,刘庆峰认为, 2570年前孔子提出的因材施教理念只有在今天的人工智能时代才能变成现实,否则只能在贵族学校、私塾学校点对点实施。

  刘庆峰在演讲中说,现在的老师面对全班50个学生,没有精力做到因材施教,人工智能可以精准分析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给每个孩子布置不一样的作业,省去无效重复的学习时间。他提供了几组数据:人工智能使学生对同样知识的学习所需的训练量减少到50%;在教师批改作业的时间上,人工智能让文科作业批改时间减少70%,理科作业批改时间减少40%,对于批改后的数据还可以用知识图谱做精准推荐,推荐孩子相关学习资源与学习工具。教师可以从繁重的批改任务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研究教研上,力所能及地因材施教。